(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Firenze Marathon 2.賽事總結

除了沒有按摩,翡冷翠馬拉松的支援算很好了,除了粉紅色的大會雨衣,起點和每個水站都有熱檸茶供應、都有爐煲水。食物就有朱古力批、甜酥皮包、及Power Bar,周到得很。益力多就在終點,還有火腿包及水果。寒冬中,有一杯還在冒白煙的熱茶暖胃,怎能不感動?

可惜,馬拉松最重要的東西-賽道,就很令人失望了。

賽道就好像隨便在城中亂挑一堆街道,然後湊夠42公里就是了,而且頭二十多公里的街道,全是平凡得很的橫街雜巷,及一個不太特別的公園,翡冷翠的市中心的古街,也只是四、五公里而已。

大城市,例如倫敦、巴黎、巴塞隆那等,本身多古蹟、景點和名勝,隨便在市內劃42公里,也會劃出一條美不勝收、目不暇給的賽道;新加坡這種現代都市,則用海邊及郊野公園搭夠42公里。

小城市,例如挪威Tromso、蘇格蘭Inverness,就會把主賽道移到到市外郊區。Tromo的大多數路段,是遠眺雪山的海邊和樹林。Inverness就跑尼斯湖。

中型城市,像翡冷翠,就好像兩頭不到岸。市內的景點和街道,不足以撐起一個馬拉松。近郊的風光如何,我就沒有辦法評論。但大會的做法,就好像小學聯線習作一樣,把市內街度聯起來,加多一個市郊公園,湊夠42公里就是了,而且最美的市中心街道,全留在最後,到那個階段,又怎會有力氣欣賞?

總結,翡冷翠還是適合旅遊和享受,不適宜跑馬拉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