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A sad letter

背景︰三個月前,曾轉述Foreign Policy一篇,關於中國與印度民主的文章。讀者就問我取原文,我就傳給了他/她。

謝謝你上次MAIL我關於印度與中國比較的文章。我怕打擾你,所以不敢再去信於你。請原諒我的無禮,未及時說感謝。



你的悲觀很客觀。我天天生活在這個環境裡,它是好還是壞,已經遠遠超出了你對此所能想象的程度。然而,自89年之後的民族教育與愛國教育已經完全扭曲了年輕一代的思想與意識。我的不幸是成長於這樣的教育環境裡,更加的不幸是沒有被這些教育奴隸,我的悲哀在於我無法認同於這些價值觀與道德觀構建的世界。竟然越來越讓我感覺到,我這個土生土長的中國大陸青年,
然有一種身份焦慮,沒有文化信仰與認同感。



我是一個小學老師。我工作十年了。把這十年串連起來,我悲哀地發現,我所走過的路是如此地惡心與不堪一書。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我最想在我人生中抹去的一筆是我的學生時代,那是多麼荒謬與不可理喻的教育。而今,如果可以,我想抹去我人生中的那筆是我的工作經歷。在中國,任何行業,都充斥著虛假與不真實。連小學的成績也可以是假的,參加學生運動會的運動員也可以是假的,我不知道這樣的環境還有什麼可值得我去開心去驕傲的。可是,事實上,幾乎所有的人都認同了這種制度。



每當我試著想對身邊的人講一些客觀的道理,希望他們理性一點時,他們就罵我不愛國。我不知道怎麼解釋國家。我只能說,對我來說,是沒有所謂的"國家"的。我愛作為歷史概念的中國,我愛作為地理概念的中國,我愛作為文化概念的中國。我愛所有能夠背誦"床前明月光"的人們,我愛所有能寫方塊字的人們,和在這塊土地上流著汗啃著土的所有人。要接受一個作為"state"的國家完全是種不得已,無論"state"怎麼做,它永遠不可能是"country"。可惜中文只有一個"中國",但這不阻礙我的思維不受控制地跳出"中國"。



更讓我覺得中國人可怕的並不是他們不文明不守秩序,而是他們的意識。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動不動就說進攻台灣,動不動就抵制,就謾罵。連身邊的人也越來越"野蠻"。我覺得這一切的過錯,都在於CCP主導下的消費主義,物質主義,自私的先我主義,無信仰主義以及狹隘的愛國教育"恐怖"化了中國人。你找不到真正同你講道理的人。連同事也是。他們的眼裡只有錢與權利。根本沒有同情心與理解諒解。只知道互相欺負爭鬥,向上級諂媚向的同時不斷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

我雖然一直生活在大陸,生活在一個體制范圍內,但我一直無法與這些大陸生存法則與文化產生共鳴,這也時常讓我活在一種痛苦裡。可是,我沒有辦法。我除了把自己變成一個卑微的沉默者,永遠不要去招惹任何人之外,毫無他法。



CCP在國內的論壇上刪除文章永遠是不需要理由的,封掉一個網站也是不需要理由的。我的BLOG大概搬家了五六次了,每次都是莫名其妙的,一夜醒來,網站沒有了。這使得我八百多篇BLOG文章化為灰燼。那些日誌雖然於人類歷史沒有任何價值,但這也確實記錄了我的每一段旅行與日常生活。

我在BLOGGER上早在兩年前就有註冊,但一直無法打開。它一直被CCP封著。

但我決定,現在開始在這上面記日記。至少,不管CCP怎麼封它,但不會搞掉數據。我也會慢慢把過去的一些旅行經歷重新發到這裡。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關注。



我記得三四年前,我用的flickr像冊無端被CCP給封掉了。但我還是不願意用國內的像冊,大不了不上傳,如果選擇,我還是寧愿選擇GOOGLE的像冊或是其它像冊。CCP真的很討厭。我的文章裡沒有任何政治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說封就封掉了。總是相當不可理喻。我記得有一次,寫了一篇關於SHOPPING的BLOG,但網站一直不讓我發表,說是我的文章裡有敏感字眼。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寫了"給弟弟買了一雙六四折的鞋子"因為"六四"兩個字而不讓我發表。你說可笑嗎?




可是,我沒有你那麼幸運,可以有機會去國外讀書。我只好默默生活在這裡。說實話,生活很無趣也很沒信心。



現在我已經打不開英國的衛報,美國的時代,香港的網站歷來是無法打開的,也打不開亞洲時代等等等所有外網。每次輸入GMAIL地址時,系統都會提示我正在打開不安全的網站,你說好玩嗎?




最近,我開始去考慮有無離開中國或者辭職這個可能。或許我可以去另外一個國度繼續教書,或者從事其它有意義的工作。我喜歡教書,可是在中國的學校教書,尊嚴真是輸不起,無奈啊無奈。



讀之,又是牢騷文。請勿見怪,但愿沒有打擾到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