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Firenze Marathon 1.I am so miserable...

翡冷翠馬拉松好難,特別對一個傷傷地的馬拉松蛋散。這個馬拉松也令人失望,翡冷翠這麼亮麗,但賽道是如此平平無奇、除了市中心那兩三公里、及近郊的一段公園、大部份賽道全無風光可言,沉悶程度與特區馬拉松可以拼。



若果可以再選擇,我不會參加了。

意大利跑手,比英國、西班牙及法國的快得多。在尼斯湖、巴塞隆那、巴黎及尼斯至康城,慢慢跑也不打緊,即使超過五小時才到終點,還有一大堆人在後面;但在翡冷翠,跑到後段的水站,義工們已在打掃收拾,預備收工;跑到最後兩公里的市中心,兩旁的鐵馬早已收走,路人已可以在賽道行,前面看不到任何跑手,我甚至擔心會迷路,找不到終點。

同樣是五小時多完成,尼斯至康城馬拉松,終點還很熱鬧、巴黎馬拉松還有大把人在後面死捱爛捱;但在翡冷翠,跑到冷清的終點,大家已在等收工,若不是大會司儀突然訪問我,問我是否由香港專程來跑?覺得比賽怎樣?我像是阻住人收工,多於到終點。

這就是終點前的最後一段路,一個人都沒有。跑了十次馬拉松,我第一次覺得,我可能會包艇、我可能會被趕上車。也是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表現是如此不濟,甚至有點羞恥。



沒有辦法,因為右膝舊傷未癒,想快也快不了。頭二十公里,還可以借一借力,避免觸及傷位,第三個十公里,右小腿還可以擺動少一點跑,34公里後,右腳終於跑不了。

最後8公里,我就退出了馬拉松,參加毅行者。旁邊的人、早已完成賽事返家的跑手,都在欄杆向我鼓掌和加油,但我望也不敢望他們。一望他們,我就覺得羞恥,覺得自己為何落到如此田地,我是來這裡跑、來這裡參加馬拉松,旁邊那個阿婆阿伯還在跑,既然跑也跑不動,來這裡幹嗎?

行到後段,看到大會的攝影師。看見我這個行人甲的窘態,他們也不拍照了。大概是覺得,即使拍了,這個人也不會訂這張相!大概只有被迫趕上車,才比這個更恥辱。

然而,我還是繼續向前、一步一步行,想著的是S,為的只是那一塊小小的鐵,說明我堅持到最後完成了。這塊鐵,是痛、是淚、也是...

今年的所有馬拉松就結束了,回去用冰水沖了右膝好一會,感覺好一點,但肯定有排養傷。一年跑六個馬拉松實在太多了,每次總是有少少傷、不能練、然後又要再跑,成了一個惡性巡環。

我真的要大休了,好一段時間,要謝絕所有比賽。PS:意大利人真的很快。出發時,人頭擁擁,跑到十公里,我已落到最後那一群人中;到二十公里,街上的路人比我附近的跑手還要多;到三十公里,我像是練跑,多於參加比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陽,跑唔完用行的,又點算係恥辱,不要這樣想,擺正心態才有愉快的跑馬經驗,看完這篇,我趕快數一數,原來我去年(應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也跑了6場全馬,破了以往記錄,難怪今年唔係好想跑啦~~(可能是籍口)不過還是報了台北,香港及東京的全馬,至少都要迎戰3場!最近又開始轉練單車,將首次迎戰長途兼上山落山單車賽,不過對我來說,控制單車難過控制對腳9千萬倍,天氣預報又話會下雨,到時落斜手臂彎時,可能一個唔覺意就會衝過對面線~~你的歐洲6場馬經驗,很好啊,可以有不同的獎牌及紀念品,沿途的人和事,相信是難以忘懷的回憶了!!喂,你是否需要幫你訂台北的飯店??不過你在台北的日子,我應該不在台北了~~
馬拉松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