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Tanzania 5.回到第三世界

Zanzibar是一個島,也是印度洋重要的港口,島的首府Stone Town,是Unesco的文化遺址。伊斯蘭教興起後,Zanzibar成為阿拉伯人在非洲的據點,買賣香料和奴隸,阿拉伯人的足跡,也由Zanzibar到非洲大陸的中心剛果河。西方開始冒起後,葡萄牙人嘗試從阿拉伯人手上拿下Zanzibar,但並不成功,直至到19世紀,Zanzibar才被西方統治,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Zanzibar二戰後獨立後不久,就與Tanganyika合併,成為現在的Tanzania,但Zanzibar仍保持獨立行政,兩地的文化差異,就像兩個獨立的國家,由Zanzibar坐飛機到大陸那邊,要交機場稅;Zanzibar九成是伊斯蘭教徒,Tanzania大陸那邊,伊斯蘭教徒只是佔少數。

甚麼是到第三世界的旅遊區?

就是一到機場,甚麼都殘舊、原始、破落、總覺得所有人都不懷好意似的,個個都似想敲詐你一筆的賊。出機場後,到一早聯絡好的航空公司櫃台,訂內陸機票時,櫃台竟然一個人也沒有;突然有個路人甲說,它們不營業了,你訂我們公司的機票啦,說罷已即場寫收據!

就是去到市集,路人全盯著你...的袋同銀包;檔販當你俎上肉,所有東西都賣倫敦價,你要講價,他還不賣給你。

就是走到街上,商店檔販都叫:「Japanese? Connie Ji Wa?」

就是你會立刻升格為百萬富翁,身上多了很多,面值一萬、兩萬及五萬的鈔票,出街時刻身懷「鉅款」。

就是看來越友善的人,你越覺得信不過,你越覺得他們假,總是覺得人家想佔你便宜,而不相信人家是真的好。好像《無間道》中的儍強,教陳永仁點認邊個路人,其實係差人。

就是一下飛機,發現已誤點了,下一班飛機早已走了,轉不到飛機!然而跑跑跑,趕到這班機登記閘口,心存僥倖搏一搏,又發現該班機仍在上客!

就是同三個女士同行,人家以為你有三個老婆。

大概是在歐洲住得太久,回到第三世界,反而不很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