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第二封信(繼續由客席書寫)

(你好。謝謝你閱讀我的信以及對我的關心。    

我突然想簡單地告訴你關於我的故事。我出生於1981年,幾乎伴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長大。我突然想回顧我的成長經歷,算是對當前如火如荼的改革開放三十年偉大成就的一個獻禮可以嗎?我回憶了我的家庭與我的故事。其實我與我爺爺的經歷就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    

你先讀完我的故事,再發你的BLOG好嗎?讓我來回憶自己是怎樣走過人間的這些年的。    

關於我爺爺的故事,我簡單介紹了。接下來,我會詳細講述我工作十年的故事。你會覺得這一切是如此不可思議與無法想象。當你讀完我的故事之后,你一定會珍惜你所擁有的。今天,我就寫先這些。)


我是一個小學語文老師。99年中師畢業,沒有讀過大學。轉眼,工作已九年半載,時間快得令人不忍正視自己及來時路。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我最想在我人生中抹去的一筆是我的學生時代。也許我過去的老師、同學看到這樣的話會罵我。

我的成長其實是大陸所謂的好學生的一個樣板。聽家長的話,聽老師的話,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最後以優秀畢業生終結學生時代。曾經有老師和同學都認為我會沿著好學生的路子順利變成一個好老師。可是,十年多去了,我卻深深讓所有人失望了。

而今,如果還可以抹去,我想抹去我人生中的另一筆是我的工作經歷。

99年的夏天,我畢業了。那時候,我們的工作還是由教育局統一安排分配的。全班同學除了我之外,全部從哪裡來回到哪裡去了。大部分同學來自農村,於是,他們又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去了。我們這代80年代出生的人,當初報考師范的人大多都是成績優秀但家境不太好的人。中國農民想改變自己子女最樸素的想法便是讓孩子吃上皇糧,生活有保障,過安穩日子。於是,在初中畢業報考師范成了最快的捷徑。

(在我不懂事的時候,我曾經怪我父親如此目光短淺,一意孤行,斷送我的大學夢。但當我讀了中國歷史,尤其是中國近代歷史以及許多記錄中國農村農民變化書籍之後,我才明白蘊含於父親內心深處不輕易表白的愛與無奈。)

因為我被評上了優秀畢業生,所以才有了第一次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我可以自主擇校。我幾乎不假思索地選擇了離家最遠的一所實驗學校。父親曾經批評我太好高騖遠了,不該選擇這樣數一數二的單位。他希望我做個普普通通的老師,安安穩穩地過一輩子,只要不會失業,生活不會經歷動盪就好。

可是,我哪裡聽得進去,也哪裡會明白他的內心。當時的我還充斥著對他強迫我去考師范的抗拒心理以及被學生時代各種榮譽膨脹起來的虛榮心。

是的,我姓蔣,於是,我仿佛是瘟疫。同學們從不叫我的名字,他們干脆直接叫我蔣介石反動派,取笑我,無情地取笑我。這是一個汪氏村莊,只有一戶人家姓蔣,便是我家。所以,沒有人會同情我。

虽然,我姓蒋不是我的错也不是我父亲的罪过。但还是難免要講到我的來歷。正是因為人們要弄清楚為什麼我爺爺姓蔣,才使我們一家受到了種種壓迫與屈辱...(下回續)

3 則留言:

匿名 說...

What a coincidence! He has the same surname as me!

I know how difficult to deal with your special surname in China!My families in Taiwan even need to change their names after their moves in Taiwan after 1949!

Milly

匿名 說...

BTW,I am really interested in knowing his family's stories and his own life. I think I found part of me in his writing. My heart just can't stop beating now. So, can you email me his whole story so that I can read them without any disturbions?
I think I've found my relatives!I want to write to him!

Milly

匿名 說...

看畢這位讀者的兩篇文章,感動同時亦無奈。自古以來,在人類歷史中,清醒的人總是比沉醉在俗流中的小之又小。作為小數,要保持清醒的同時又要向前邁進實在不易。但歷史告訢我們,這小眾是創造歷史的帶領者。他們之所以是小眾,是因為走得比眾人前,眼光比人遠。這位讀者生活在一個金錢和權力掛帥的環境,生於八十年代,是政府存心要改造為追求物質主義的一代。很佩服他/她能在這個洪流沖擊下,仍保存了人類的良知。隨著香港回歸,很多國內的習氣和價值觀隨著教育、旅遊和工作滲入香港。大學裏到處是內地生。人人欲以捷徑達到個人目的而不擇手段,卻小有腳踏實地做事的人。這風氣已令生活在香港的覺得無奈和窒息,更何況一個從小生長在這環境的人。但更無奈的是國內容不下這位讀者,香港也見不得好。從樂觀的角度想,中國還有這種想法的人總算有點希望。實際點想,希望這讀者能透過不同的途徑發表他的見解,得到讀者的支持,繼續做一個有良知、有理想的人,成為改變和創造歷史的人。期望看他/她的下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