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第五回

不管我的父親怎麼賺不來錢,一直是我內心裡最值得驕傲的父親。他沒有去偷也沒有去搶,更沒有因為人家騙了他的錢也變得狡猾與奸詐。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會像我這樣想。我母親那邊的親戚開始看不起他,因為他賺不來錢。也看不起我的爺爺。因為同樣是教書匠。


我的外公就可以翻身,可以領取工資,可以有養老金與醫療保險。而我的爺爺一無所有,還要被人看不起。我讀師范的時候,很壓抑。一方面因為父母感情因為經濟問題而變得糟糕,一方面是因為自己不喜歡讀師范。我母親那邊的親戚曾經還對我媽媽說,女孩子是不需要讀書的,早點嫁人就是。他們覺得我呆呆的,根本不像是會讀書的人。


是的,我小時候一直很害怕同人家說話,內心裡有一種對別人的恐懼感。我害怕別人罵我是姓蔣的反革命。我害怕別人眼裡的一絲蔑視的光芒。這樣的目光使我一直小心翼翼不敢招惹別人。我從小到大,除了爺爺奶奶與爸爸帶給了我真正的溫暖感之外,沒有人真正去喜歡過我。在同學眼裡,我是個有帶著一個可恥的有罪的姓氏的人。


在親戚的眼光裡,我只是個女孩子而已,而且還是個安靜的不活潑的孩子。我還清晰地記得,每次母親從娘家回來之后,是用怎樣的目光掃視我與我的父親,是用怎樣不盡人情的語言嘲諷我們所有姓蔣的人。哪怕這些人是她的女兒,丈夫,以及丈夫的父親。但就是不會說我的弟弟。


我只能說,我的學生時代,唯一幸運的是,沒有一個老師不喜歡我。可是,這樣也招致了女同學們對我瘋狂的妒忌。老師們對我的喜歡並沒有帶給我生活中多大的好處,反而讓我持續感到壓抑與驚恐。一些成熟的女孩子甚至還會說我一定是給老師送了很多東西才讓老師喜歡我的。


可是,我的初中時代,在應試教育的環境裡,我們的三好學生是靠學習成績名次來定的。只要你的成績在班內前幾名就是三好學生。在師范裡,所有的評選都是靠當場投票來決定的。所以說,妒忌心是件多少可怕的事情。師范畢業那天,我心想,我終於可以離開那些討厭的一切了。我對新環境充滿了嚮往與希望。但從不知道,另一個江湖在等待著我。(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