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以色列的傳媒監控

《信報》.08年1月10日(寫於1月7日)

兵貴神速,任何國家發動戰爭,一定希望速戰速決,盡快達到軍事目標。但以色列的作戰時間有限,日子過一天、以色列就少一天,若以軍傷亡不斷增加、戰爭也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支持戰爭民意轉變成停戰,以軍就不能再打下去。

加沙的面積是360平方公里,大約等於三分之一個香港,但也住了140萬巴勒斯坦人,是全世界其中一個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在這種地方打杖,不可能沒有大批平民傷亡,若以軍濫殺太多無辜平民,國際輿論要求停戰的呼聲高漲,令美國,無論是布殊還是奧巴馬,也不能再莫視國際社會的聲音,無止境硬挺以色列。
一旦失去美國撐腰,以色列就很難再打下去。

監控傳媒輿論

以色列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透過公關策略,影響消息發放及傳媒報導,減少對以軍不利新聞,減低停戰的壓力。例如:以色列政府禁止所有記者進入加沙,結果大部份記者只能在邊境觀戰,無法直擊加沙已出現的人道危機,令外界無法得知平民被殺的情況,只能靠做人道救援的志願機構、或在加沙有駐特派員的媒體,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及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等,外界才可以知多一點。

在戰爭初段,衝突多數在邊境附近,被擋在加沙外的記者,還可以看到一點爆炸,但隨著以軍推進至加沙中心,甚麼衝突、駁火也看不到了。相反,哈馬斯火箭來襲,以色列一定提供所有資料、片段給傳媒。

據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手記,以軍透過電話短訊,要求所有採訪記者,發放任何消息,只要涉及以色列的「國家安全」,都要經以軍審查才可發放,做現場直播時,也不能把以軍的武器攝入鏡頭。以軍又不准記者到邊境附近的高地,以防記者俯視整個加沙,記者只好與以軍玩「貓捉老鼠」。

主動發放疑似消息

此外,有人在Youtube發放(合理懷疑是以色列官方),聲稱是「以軍擊中哈馬斯成員運送火箭」(Israeli Air Force Strikes Rockets in Transit 28 Dec. 2008)的片段,短片上載僅兩周,點擊率已超過五十萬次。

這段兩分半鐘長的黑白默片,是由戰機在高空拍攝,片中看到一堆人被把「懷疑是火箭炮」的金屬圓柱搬到一輛貨車,戰機然後投擲炮彈、摧毀目標。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這片段:http://hk.youtube.com/watch?v=qG0CzM_Frvc

但事實是否這樣,就很有爭議了。以色列人權組織B’Tselem就指,以軍殺的八個人全是平民,根本不是哈馬斯武裝份子,那些看似「火箭炮」的東西,其實是氧氣罐,以軍炸的是民用的鐵器工場,不是哈馬斯武器庫,更找了工場老闆現身說法,其中一名死者就是他兒子。工場老闆訪問可以參考http://www.btselem.org/English/Testimonies/20081229_Army_bombs_metal_workshop_in_Gaza.asp

以哈美公關比較

究竟多少巴勒斯坦平民死亡,又是另一個可以「做手腳」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死亡的巴勒斯坦人逼近千人,而按一般估計,哈馬斯轄下的軍事組織,阿克薩列士旅(Izz al-Din al-Qassam Brigades)約有一萬五千人。究竟是否如以色列官方所言,針對的目標都是哈馬斯武裝分子、成員、或協助哈馬斯做恐怖襲擊的人士?

甚麼人才是哈馬斯成員?有巴勒斯坦人曾對筆者戲言:「加沙所有人都是哈馬斯成員!」筆者三年半前,曾到訪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城市納布斯(Nablus),剛好碰上哈馬斯集會,當然也順道參加,算是開眼界增廣見識。曾參與哈馬斯集會、活動的人,又是否算協助哈馬斯造勢,讓哈馬斯策劃恐怖襲擊時,有更多人支持?

哈馬斯方面,據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手記,他們讓駐加沙的記者自由採訪,沒有任何限制。哈馬斯沒有發動輿論戰,也沒有要求伊斯蘭國家協助,只是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自發地不斷互相傳達,附有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電話號碼的短訊,透過電話問候支持他們。

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的公關,則最令人失望。奧巴馬回應了經濟危機、印度孟買恐怖襲擊,但唯獨涉及以色列就避而不談,梵蒂岡要求停火,他才遲遲說關注人道危機。很難令人期望,奧巴馬上任後,美國的中東政策會有甚麼變化。

盼望以巴和平

對以色列而言,加沙戰爭的目的,就是要停止哈馬斯再發射火箭到以色列境內,一日未能停止哈馬斯的火箭襲擊,軍事行動都不會停止。哈馬斯的戰爭目的,就是要重創以軍,令以軍所向披靡的神話,繼06年無法打敗真主黨後,再一次破滅。

這場戰爭的結果如何,暫時仍是未知之數。但就算以色列成功擊潰哈馬斯、殺死所有哈馬斯武裝分子、中止哈馬斯的火箭襲擊,也不能保障以色列長治久安,因為以色列長期壓迫巴勒斯坦人,霸佔他們的土地,又不讓他們建國,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的仇恨太深,這也是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的根本原因。

即使哈馬斯被消滅了,很快又會有新的哈馬斯出現,繼續威脅以色列安全。只有透過和談,讓巴勒斯坦人早日建國,才可以真正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問題是誰有能力擔任這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