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Marrakech Marathon 3.告訴我,究竟起點在何方?


摩洛哥在西北非,但在文化上,信奉伊斯蘭教的摩洛哥與中東更相近。阿拉伯人互相問好時,會常說:「Inshallah。」意思是:如果真主允許。到過中東的人,也會知道,中東有不少東西是沒有規律、理由和秩序,人家告訴你甚麼,也不要太輕易相信,具體例子,就是公共交通是沒有班次概念,人家只會告訴你:「總之坐滿客就會開,我怎知道何時坐滿?」

若果真主不允許,甚麼事也成不了。所以,馬拉松的起點在那裡?是否如期進行?答案是:Inshallah!

翌日早晨,又回到Marrakech Daoudiat的馬拉松辦公室。這次很有效率,不消半小時,就可以取號碼布、記者證、及馬拉松慶功Party的邀請。職員B說,慶功Party在Tennis Club,與馬拉松Expo很接近,大會巴士在周日晚上七時,會由你住的酒店出發。

這次,帶了一張大比例的地圖來,再問高級職員C,起點在那裡?C看了一會後,就拿著我給他的筆,在A點打了個叉,說起點就在這裡附近了。(舊城區城牆內的一間酒店前)但會跑過甚麼路段,C還是答了了,只是大概指了位置。

反正再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也不可能有人確實告訴我,起點在那裡。不如待周六到Marathon Expo,發號碼布的職員,肯定較熟悉賽道?

Marrakech的Expo,當然與歐洲無得比。歐洲的馬拉松Expo是體育用品展銷會、各地馬拉松比賽,都會到Expo推廣,當然少不了運動食品的試食和試飲,有些也會有Pasta Party。已有幾年無參加香港馬拉松,印象中香港的Expo也相當頹,只有一檔New Balance同攤位遊戲,不會有其他比賽的宣傳。

Marrakech的Expo沒有體育用品賣,只有兩三個攤檔,宣傳下半年的Grand Atlas的Ultra Marathon、及Casablanca馬拉松。問了Expo職員A,起點在那裡?她不知道。職員B,終於可以確實一點告訴我,是在古城城牆外的街道B。

究竟是城牆內的一間酒店前?還是城牆外的街道B?Inshallah!

***

晚上回到酒店,還未到大堂,有位仁兄問我:「你也是跑馬拉松嗎?你知不知道起點在那裡?有人告訴我,起點在El Andalous酒店附近,但我到現在仍不確定!」

El Andalous酒店附近?又是另一個新答案。

這位仁兄是印度裔荷蘭人,我大約給他指了,不同人的不同答案後,他就不斷批評Marrakech怎樣差勁,怎可能連起點也不告訴跑手?網頁甚麼也沒有!這個馬拉松,與他住的鹿特丹(Rotterdam)、辦的馬拉松無法比。

「我碰到另一個荷蘭跑手,他告訴我,一定要跑得快!跑得慢就無水飲,因為路人甲乙丙丁也會到水站取水!還有,大會不夠職員駐守賽道,很多人會出貓,到差不多就會坐車!!!」

也可以理解,跑手為何要出貓,Marrakech馬拉松的時限極苛刻,只有五小時。像版主這些嘍囉級的跑手,肯定要上車。唔偷雞,又怎可以完成比賽?

終於在比賽日的清晨,我才確定起點和路線。在酒店食早餐,碰到摩洛哥電視台的攝製隊,當地記者終於把路線劃給我。我問他們:「我實在不知起點,也不懂得告訴的士司機,載我到起點。你們的車有沒有多個空位?」

他們想了兩秒,就說沒有問題,我終於找到起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