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Edinburgh 1.難懂的蘇格蘭歷史

蘇格蘭的歷史,很難懂;蘇格蘭與英格蘭的關係,纏綿不清。以前在香港,看了亞記國際台播放的BBC Henry VIII、Queen Elizabeth I等電視劇,每看一輯很像懂多一點,但仍然弄不清楚,為何Queen Mary of Scotland會被Queen Elizabeth軟禁,然後處死?

為何Queen Elizabeth會把皇位繼承權,轉給Queen Mary of Scotland個仔James I?這是否代表,英格蘭與蘇格蘭合併?既然英國國皇是由蘇格蘭人繼承,英國是由英格蘭和蘇格蘭合併而成,國旗也是兩者合併,好像不存在一方吞併另一方,為何蘇格蘭又要鬧獨立?若要獨立,那究竟蘇格蘭是在何年亡國?

走在愛丁堡街頭,風笛音樂、格仔裙、格仔布、Celtic符號標記隨處是,連銀行紙幣也不同,我現在才知道,有蘇格蘭錢這一回事,紙幣由Bank of Scotland印製,街上每一間店鋪,都告訴你:「這裡是蘇格蘭,我們是蘇格蘭人。」

我估計,蘇格蘭的情況,恐怕是與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差不多,所謂蘇格蘭身份,與加泰隆尼亞身份差不多,標榜這種獨有文化、把它追溯至遠古的Celtic文化,也沒有甚麼意義,因為在羅馬帝國前期,Celt的足跡遠至歐洲,西歐也受Celtic文化影響,也不獨是蘇格蘭、愛爾蘭。這些所謂傳統,大概只是上兩世紀才發明的產物。

我不知道這樣想正不正確。於是帶著這些問題,走入Museum of Scotland,看看博物館是怎樣論述,蘇格蘭的歷史...

原來,從地質學角度,蘇格蘭原來不算英國一部份,甚至也不屬於歐洲一部份,蘇格蘭的地質、岩石是屬於美洲、與Greenland類似。這個漂流島嶼,在數千萬年前,一直向南漂移,直至與英格蘭相撞、連成一起,這就是為甚麼,同一塊土地,蘇格蘭有highland,但英格蘭只有山丘,全是平原。

從歷史看,蘇格蘭從來不是羅馬帝國的一部份,Roman Emperor Hadrian打到紐卡素附近就停了,然後築了一道Hadrian Wall,分隔治內和化外之境。羅馬帝國覆亡後,是數百年的民族大遷徙,遠方來的Anglo(安格魯)、Saxon(撒克遜)、Norse、本土的Britons、Picts、Scots,全部撈埋一碟,打來打去,然後全部又歸化信基督。
(蘇格蘭地方議會建築)

後來蘇格蘭的Scots和Picts,建立了皇朝,有自己的皇帝,又經常與南方的英格蘭打杖。打到亨利八世年代,又回到了我的問題,看完也不明白,Queen Mary of Scotland與Queen Elizabeth of England的關係。Charles I、克倫威爾、英格蘭國會的戰爭與蘇格蘭的關係,也是看不懂。

究竟蘇格蘭有沒有亡國?博物館沒有說,只是提及蘇格蘭議會在18世紀初,被英皇廢除,然後繼續論述,蘇格蘭文化、商業及科學的發展。

我又帶著同樣一堆問題,離開了博物館。蘇格蘭歷史,真是很難懂!

2 則留言:

說...

前兩年去過 Edinburgh (也北上去了 Loch Ness 和 Stirling), 舊城和新城確實是兩個很截然不同的世界, 建築都有所不同的, 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英格蘭和蘇格蘭的歷史, 好像是這樣的(如有不當請指正):

Mary Queen of Scots 是英格蘭 Henry VIII 的姊姊 Margaret Tudor 的孫女, 而 Henry VIII 只有三個子女(Edward VI, Mary I 和 Elizabeth I, 到 Edward 和 Mary 死後 Elizabeth 才繼位). Elizabeth 因為是 Anne Boleyn 的女兒, 國內有些效忠 Mary 的天主教徒不承認她的身份, 認為 Mary Queen of Scots 才是正統 (當然最初 Mary Queen of Scots 也這麼認為, 於是兩人成了「敵對」).

後來 Elizabeth I 站穩住腳, 卻因為沒有繼承人而令大臣們擔心, Mary Queen of Scots 於是轉而跟 Elizabeth 周旋, 希望 Elizabeth 立她為繼承人, 而 Elizabeth 的態度是模稜兩可--因為她恐怕若肯定了 Mary 的地位大臣們會見風轉舵到時候忘了她這個國君, 但又不願把關係弄得太僵令 Mary 直接以 Elizabeth 不是正統而入侵.

Mary Queen of Scots 只有一個兒子, 是與第二任丈夫 Henry Lord of Darnley 所生的. 不過有傳言指 Mary 有份殺害丈夫並被殺人兇手脅逼結婚, 以致大臣們推翻 Mary 並立其初生兒子 James VI 繼位. Mary 逃到英格蘭尋求幫助, 卻被 Elizabeth 以她有罪乘機軟禁. James VI 一直是以新教徒身份長大, 所以與 Elizabeth 關係不差, 對自己的母親被囚也沒甚麼反對(因為母親若回來他便失去了王位), 所以後來 Elizabeth 沒有兒女死後也讓 James VI 繼承英格蘭王位, 成了英格蘭的 James I.

兩個國家的統治一直是分開的, 到 Civil War 時 Charles I 被送上斷頭台, 由 Oliver Cromwell 等人統治, 這時的 Scotland 也偏向承認 Charles II (Charles I) 的國君身份. 然後到 Glorious Revolution, James II (蘇格蘭的 James VII)因為與國會不合, 被他們連同他已嫁往荷蘭的女兒 Mary II 和女婿 William III 趕走. 他當時逃到蘇格蘭高地, 之後也打了不少仗(他的兒子和孫兒有不少次從高地開始起義), 最終 James 逃往歐洲大陸. 然後, 因為英格蘭堅持以新教徒繼位(在位的 Queen Anne 沒有兒女, 打算以德國的遠房親戚 Sophia of Hanover 來繼位, Sophia 本人是 James VI 的外孫女)而差點與蘇格蘭發生衝突(因為蘇格蘭意願是以任何 Stuart 家族的人繼位而非外姓人). 最後兩個國家的國會於 1706 年達成協議並於 1707 年議決 Act of Union 把兩個國家合併, 直至 1999 年才恢復蘇格蘭國會.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咁複雜,怪唔知得我唔明!!!

謝謝詳細講解,真係好清楚!清楚過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