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St Emilion 2.主教堂的故事

相傳當年門徒雅各的墓,就在西班牙的Santiago,歐洲有一條著名的朝聖路,由東歐走到西班牙,St Emilion就是朝聖路上的一站。

很難想像,二十多個僧侶,只有簡單的工具,就要把一坐山裡面的石頭,全部鑿空,在裡面建一個教堂,愚公移山原來不是神話,僧侶們,日復日、年復年,今天鑿一些、明天鑿一點,老僧侶死後、年輕的僧侶接棒,用了一百多年,終於鑿好了這坐教堂。

宗教是很奇妙的東西,不信的人,是不會明白宗教的感召,這是超越理性的。愚公移山還可以感動上蒼,把整坐山搬走,St Emilion的僧侶,沒有任何人幫助,還要躲避維京人每年來犯!然而,上帝就好像與他的僕人開玩笑,到教堂築好之時,維京人早已成為歷史了,把教堂收藏在山裡面,早已失去了意義。



這些敬虔的僧侶離開了,隨著天主教會的勢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富有,樂善好施的苦行僧不見了,教廷只顧鞏固權力和賺錢,對教廷的種種不滿,終於在十六世紀爆發,西歐的教會分裂為新教及羅馬天主教。德國一帶、荷蘭、北歐及英國的教會脫離教廷,法國、意大利、伊比利亞半島的教會,繼續效忠梵蒂岡教廷。

法國人對天主教的熱情,也熬不過法國大革命。這場文革,共和政府將近把所有教堂沒收變賣,僧侶都被驅逐,聖像砸爛了、已躺在這裡接近一千年的St Emilion屍骸,也被挖出來燒掉、主教堂旁的小禮拜堂,變賣做製木工場,一邊的外牆被拆毀;主教堂就一直丟空了。

(鐘樓上向下望)

到二十世紀,法國政府才重新保護St Emilion的教堂,主教堂主已空空如也,壁畫和雕像早已被破壞,石頭被刻上各樣字句。然而,小禮拜堂的壁畫卻有幸保存下來,因為工場燒木頭,向上冒的飛灰把壁畫遮蓋了,反而因為保存了壁畫。

教堂在一天建好,肯定是神蹟;但數代人前仆後繼,用百多年去建教堂,對很多人來說,也可算是神蹟了。

教堂原本只有四個很小很小的窗,就是由這四個窗開始,把整塊大石雕空,大窗及鐘樓都是後來加建的。由於石炭岩會滲水,日子久了會越來越弱,當地政府也花好一段時間,加強整固教堂結構,好讓教堂可以撐得下去,現在要進入教堂,一定要參加旅遊局的tour了,進去了也不能拍照。

記得耶穌曾說,對於不信的人,讓他看再多的神蹟,他也不會相信。我想我是看過了神蹟,或者在不久的將來,我會相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