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Cornwall.Mr Pomery & Mrs Pomery的海邊小屋

在英國做學生,有一樣活動一定要參加,就是Host UK舉辦的Host Family活動,讓海外學生,可以在英國的家庭渡一個周末。只要你就讀的大學,例如倫敦大學,是Host UK的會員,你就可以免費參加,願意接待學生的家庭,通常住在羊多過人的鄉郊、已退休的英國老生先、老太太。

我與S在今年四月一同入飛申請,原本分了我們在七月,到Norfolk海邊的一個家庭,但後來因撞時間,又有其他突發事情發生去不成後。我們就各自申請,我們都希望去遠離倫敦的地方,於是就把Expected Traveling Budget,有幾多寫幾多。她很快就有家庭接收,九月去了蘇格蘭的Dunfemline,我等到十月底才有家庭接收,到英格蘭的歌和老(Cornwall)。

身家大幅縮水蒸發、社會氣氛一片愁雲慘霧,我就暫時拋開這一切,消失在英國鄉郊,享受歌和老的海和寧靜。這裡一切都很樸實,沒有互聯網、連手提電話網絡也收不到,望出窗外是海邊、綠綠矮矮的懸崖,舒服得很。

歌和老街在黃大仙,但歌和老在那裡,大多數人就不知道了。歌和老於英格蘭西蘭最篤篤。早上八時許離開倫敦,十一時許到達Devon的Exeter,下午二時再往歌和老的St Austell。一下車,Pomery夫婦已在月台等我了,Peter是退休的教會文職人員、Briar是退休教師,家住Cornwall Roseland的一個海邊小鎮Portscartho,三個女兒早已成家立室。他們退休的十五年間,已接待過無數海外學生,點綴一下清閒的退休生活。

這幾天的生活很簡單,村內走走、上教會、到另一條村聽音樂會、參加附近的行山團觀鳥、一同吃飯、閒話家常。我們各自講講我們的故事,我告訴他們,讀中東研究碩士,上月已畢業了,我以前在香港做記者,喜歡旅行,現在也沒有甚麼好幹,有時在醫院翻譯,幫香港傳媒寫寫專欄,S仍在英國唸書,不時也會上去找她。

Mrs Pomery就告訴我:「我們已結婚45年了,為甚麼可以維繫45年?哈哈,大概是時間過得太快了!當然,有時會有些少爭拗,我也會抱怨丈夫有時會太宗教!我父親最初也嫌Peter唔夠好,對他彈三彈四!但我可以肯定,所有父親都不會喜歡女兒的丈夫,總覺得他們有缺點!就好像Peter最初,也不太喜歡女兒們的男朋友/丈夫呢!」

「我在60年代曾到香港,當時的新界還有水牛,我第一次見到水牛就是在新界!」

「我家住約克郡附近,丈夫就在歌和老。我們在唸書時認識,但之後我就去了澳洲一會,他就進了神學院,我們再重逢時就一起,一年多後就訂婚結婚了,我們都是第一次拍拖就結婚,也很好呀,沒有浪費時間。我們三個女兒都已結婚了,我大女與你女朋友一樣,也是讀藝術史,現在就在Turner基金會做Director!」

「我們都喜歡接待外國學生,前陣子收到兩年前來的中國學生,北京奧運的名信片,她那時在Bath讀工商,現在北京工作。去年聖誕,有個台灣學生把母親也帶來了,她母親不懂英語,所以經常說Thank You。還有一對台灣夫婦,妻子是山地人,好像她丈夫的家,不喜歡他娶山地人!還有一個利比亞的男仔,一來就不斷與女朋友打電話,又與她嘈交,質疑她是否有另一個男人。最後他們也散了!」

我們還花了不少時間,討論宗教、教會等問題,又解答我的疑難。Mr Pomery很好,在我臨睡前還寫了一段話及經文章節給我,我房入面有聖經,可以隨時看看,我還未入房,就在電話把經文的章告訴S,她讀給我聽,聽完也忍不住笑了。(上)

2 則留言:

說...

前幾天才跟朋友談及想去 Cornwall, 想不到今天便看到你寫它了. 旅程還不錯吧? 想起之前沒去的原因是那時還沒有車牌, 相信可以的話租車遊覽 Cornwall 應該會比較方便.

Cornwall 的 St. Michael's Mount 和 Land's End 景色確實不錯, 有機會可以一遊就好了.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其實是在歌和老的小屋休息,多於四處玩了。Land's End變得好核突,有舊遊樂場、主題公園之類的東西,搞到好唔自然,篤眼篤鼻。

看照片,還是法國的Mt St Michel,好過英國的Mt St Michael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