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Glenfiddich Whisky Distillery.威士忌不是我的語言!

遊蘇格蘭,即使不是酒徒、不好烈酒也好,怎樣也要參觀威士忌酒廠!

本來想去Islay,報界友好D小姐極力推介,兼村上春樹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也是寫Islay的酒廠,但去Islay的交通實在太複雜了,要先去一個不知名小鎮,再要坐街渡到這個Islay島,最後還放棄了,改為去highland的Dufftown。

Dufftown也是威士忌廠林立,Dufftown在Inverness同Abredeen中間,有Capital of Whisky之稱,但由Inverness去,也要坐兩個半小時巴士、要轉一次車,來回就要五小時,而且不少有名的酒廠,例如Macallan,是在蘇格蘭荒原深處,坐巴士無法抵達,所以只有時間參觀一間酒廠。

幸好,馳名的Glenfiddich巴士會路經。不用想,就去Glenfiddich!


Glenfiddich創於1887年,是少數仍然由創辦家族經營的威士忌廠。Glen是Gaelic語的Valley意思,Fiddich是廠後的那條河名,也是Deer的意思,中文可以解鹿河谷。

Glenfiddich讓遊客免費參觀,但也有20鎊、兩個半小時的深入導賞團,最後還會教你品嘗,及試飲12, 15, 18及21年的威士忌。

為了不讓水源被污染,酒廠把河附近的地全部買下,也有自己的田種大麥。威士忌廠的大麥無法自給自足,每年都會從歐美入口大麥釀酒,但紅酒莊的葡萄,一定由自己種,原來威士忌對原料的要求,不是這麼講究。
收割大麥要時機,太多雨水就會令榖物內的氮超標,不能拿來釀酒。若蘇格蘭氣候不好,就要從海外入口多些大麥。大麥水浸發芽後10天、烘乾後,就可以放在這些爐,用熱水把大麥煮成漿,大約要煮數小時。

煮呀煮呀...
煮好的大麥汁會先冷卻,然後加酵母,把糖發酵成酒精。黑板記錄了酵母的種類,份量,發酵的時間。
大麥汁就在這些酒桶發酵。
發酵後會得出啤酒,酒精濃度少於10%。
要把「啤酒」再蒸餾,才會釀出酒精濃度高的威士忌。

蒸餾好的酒,會存放在酒窖的橡木木桶。Glenfiddich的威士忌,至少要存放在木桶12年才會入瓶。Glenfiddich的木桶,仍是用人手制,酒桶也有大中細碼,各有不同的專有名詞。木桶的內籠要先用火燒,才會讓酒更易滲進木,吸收橡木的精華及味道。
威士忌酒精濃度高,會經木桶壁揮發,把威士忌放在木桶,五十年後,只會剩下一半!這些揮發了的酒俗稱Angel Share,多麼詩意。導賞員把一桶,55年的酒桶打開,讓我們嗅一嗅,味道果然醇得多,一點也不覺得辣,比平日酒吧飲的香得多。
威士忌不同紅酒,沒有好年份和壞年份之分,總之存在木桶越久,味道越醇。但把威士忌一旦離開木桶入瓶就完了,即使再放多十年八年,味道也是一樣。Glenfiddich1937年的威士忌,不計櫥窗內這一支非賣品,市面只有一支可以出售。那裡可以買?竟然是香港機場!!!價錢是1萬鎊!(十幾萬一支!)
紅酒就不同,入了瓶後,紅酒的氧化過程仍然繼續,遲些才開、味道也會好些。可惜酒窖不能拍照了,所以沒有相片。
最後就是學試酒了。原來可以用「手」和「鼻」試威士忌。用手掌心蓋好酒杯,然後瞬間倒轉酒杯後,立刻再把酒杯倒回頭,把沾了威士忌的手掌心,與另一隻手磨擦,用體溫把酒揮發掉,然後嗅一嗅手掌心,你會嗅出更多味道!

的確,越老的威士忌,相對沒有這麼難喝。對不起,我還是不懂得品嘗,我真的不愛威士忌,所以要用「難喝」來形容。應該說,所有酒類我其實都不偏好,紅酒也是,請原諒我,身為「中年男士」,我還是愛雪糕多於飲酒。

3 則留言:

dorz 說...

你好筆者 我是來自香港的朋友
有緣看到這個blog
不知你有沒有村上春樹的<> 可不可以割愛呢?
我實是在香港找了很多年也找不到本書:( 真的找了很多年
我願意用好價錢來買本書
希望你能轉讓有心人, 感激萬分!!

dorz 說...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對不起,我沒有該書。你可試試在台灣買?或向書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