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Loch Ness Marathon2.沒有盡頭尼斯湖

5/10/2008.尼斯湖.晴.2-12

跑馬拉松的前一晚,通常都輾轉難眠,不是擔心睡過頭誤點,錯過了比賽,就是擔心狀態差,跑不完、跑傷...這些憂慮,九成九都是自己嚇自己,因為我參加比賽來沒有誤點,也沒有一次傷出,不能完成賽事。這次,終於克服這種心理障礙!比賽前睡得出奇地好,是第一次有充足睡眠下參加的比賽。

比賽的起點在荒山野嶺,八時由Inverness上大會車,到近九時才到達,還有一小時讓大家更衣、做熱身及預備。八時許還烏雲密佈、下毛毛雨,還在考慮是否要穿薄風褸跑時,突然雲霧消散、豁然開朗,和煦陽光下也一點不覺得冷,07布吉馬拉松無袖戰衣、加一對手套剛剛好。

起跑儀式既簡單又動人,充滿蘇格蘭特色。跑手早已在站滿在起跑點前、預備起跑時,後面就有一隊傳統蘇格蘭中學生樂隊,一邊吹奏音樂,一邊列隊緩緩向前操,跑手們走到兩邊,讓出路中心給樂隊前行到起點,如摩西把紅海分開兩邊一樣。兩旁的跑手,都為這些一早來到荒山野外的中學生鼓掌!

雖然賽道貼近尼斯湖,但一點也不平坦,由頭到尾都要上落上落,不容易應付。雖然說是尼斯湖馬拉松,但也要跑十公里才看到湖!微風皺了一池藍藍湖水、水怪當然看不到,狹長的尼斯湖,彷彿沒有盡頭,跑了又跑,翻過山坡、穿過森林、掠過村落,仍然是尼斯湖在左邊,就像在迷宮內不斷兜圈!
頭一半跑得很輕鬆,只需兩個半小時,然而馬拉松是到28、30公里後才真正開始,最後十五公里才見真章。粗略估計,八月、九月總共跑的距離,頂多只有50公里,這種狀態要捱一個馬拉松不容易。自去年九月到英國後,已沒有恒常固定的練習,所以今年參加的比賽,全部跑得很辛苦,時間也不好。

過半馬已沒有精神拍照了,跑到30公里後,腳板已痛得不想再跑,但為了堅持由頭跑到尾、不能停下步行,也要咬緊牙關向前跑。唯一紓緩腳板痛,又可以向前跑,就是剷上馬路邊的草地、泥地,踏在鬆軟泥和草,力可以向地面一直卸,腳板承受的擋擊少得多,但也不是每一段馬路旁,都有草地和泥地,我又不幸踩中一個深水泥漿,弄得腳全是泥。

腳板痛,也是因為懶,嫌麻煩沒有帶多對跑鞋,又不想在法國穿跑鞋摘葡萄,結果整程穿了一對,老化得七七八八的Salomon灰色越野跑鞋。這種踩泥踩草法,又一直捱到入Inverness,城市的馬路沒有草地泥地。最後七公里,有如跑在釘床,每一步就痛一下,Inverness城市景很美,但我的腦裡想的,全是腳痛、腳痛、腳痛、死捱、爛捱、死捱...我與在地獄中行走無異。
終於是在運動場內,看到運動場、看到26 Miles的牌,像看到天堂、快要升天一樣,突然很想哭。最後四公里時,不斷在想:捱得如此辛苦,要一直跑下去,連步行也不能,究竟為了甚麼?為甚麼要這樣跑下去?難道是貪過癮?
看到了終點,就會明白,熬過這一切是為甚麼。過往跑馬拉松,若真的太累了,也會選擇步行,然後再跑,這次是第一次,迫自己不能步行,無論如何一定要向前走,只有經過痛楚、想流淚,到終點才更有意義,因為我沒有放棄、未到最後一刻也不停下,拿到獎牌的一刻,真的是很想哭。


S,若果你在終點,我肯定已哭了。
PS:順帶一題,原來尼斯湖馬拉松的按摩服務要收費!十鎊一位!若果手勢好,十鎊仍說得過去,只怕是手勢差,浪費了錢又沒有效。所以,這次沒有試按摩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唔住。。。我應該點都撲去支持你!其實我真的很想去終點支持,但太貴。。又開學。。好叻仔啊!又完了一個挑戰,掂啊!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