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三字頭前最後一年

每逢十月最後一個周六,歐美就用冬令時間,把時間調慢一小時,轉眼又一年了,生日也快要來。

賺錢是虛幻的,蝕錢才是真實的,山中方七日,人間已千年。九月中去旅行前,一切還好,十月底回來後,原來擁有的紙上財富,早已灰飛煙滅、如飛如去了!若人生三十結束,就可以想也不用想,也話知你甚麼金融危機,就在最後一年,完成自己剩下的心願。

只是上帝對我很好,只要最後一年沒有甚麼飛來橫禍,大概仍會讓我繼續留下,要為人類社會貢獻努力多一會,於是就要想想,三十以後要走甚麼路了。

就為自己的頭29年小結一下,看看自己有甚麼值得記錄的東西:
一.找到S
二.有獎學金到英國讀書,取了個「中東研究碩士」學位
三.由欠政府十萬起,到做過幾天百萬富翁,然後又如十二時的灰姑娘,被金融海嘯捲走大半、打回原形
四.跑了7個國家的10個馬拉松(香港、新加坡、泰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行了3個國家的毅行者(日本、香港、英國)
五.叫做「專欄作家」,定期在《信報》和《茶杯》寫寫中東政治及馬拉松
六.難忘的旅行和經驗:也門的風土人情、Botswanna夜空的銀河、壯闊的維多利亞瀑布、挪威的午夜太陽馬拉松、黃亞細肉骨茶事件、採訪卡塔爾半島電視台、Pauillac和St Emilion的葡萄園、約旦Petra古城、死海暢泳、在巴勒斯坦參加哈馬斯集會、贊比亞做義工、浸溫泉看富士山日落、在日本及英國毅行者,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

以上七項,除了第三項外,全都是在我人生最近四年才發生。我的人生目標,大半已做到了 。

四年一瞬間過去了,但原來也足以做到這些沒有太多人做到、又不平凡的東西。最重要是自己有沒有決心,去行第一步:正如去也門學阿拉伯文,香港的三個月生活費,已夠在也門開銷一年,有錢沒有錢只是其次。

也要多謝兒時友好涼粉、及工作友好阿基,因為你們太早離開,令我一直當自己與你們一樣,所以才走到這一步。

當然,遺憾也有很多:
一.與家人的關係一塌糊塗
二.沒有事業,仍然是散仔一名
三.支撐理想的投資基金,在金融海嘯消失大半,做自由記者的理想,已成泡影
四.到英國讀過書,但英文還是學不好

若三十歲之前是累積和預備,三十歲之後就是貢獻和努力,選一個從此之後,可以奮鬥的理想,然後去圓夢。想到的,有這些:
一.續中東夢,把現實拋開一邊,到中東繼續學阿拉伯文,直至可以應用為止,然後找關於中東的工作。
二.在香港繼續做傳媒,回到以往工作崗位,認真工作
三.暫時留英國做自由人,寫作、旅行、跑步、與我喜歡的人一同讀書
四.轉行,做傳媒以外的東西

三個選擇,不完全沖突,可以先做三和二,然後再做一。但最終是一、二、還是三?就真是要認真考慮了。

倫敦昨天突然大雪紛飛,這是自1934年以來,倫敦第一次十月飄雪,其中一個生日願望,當然是這個!去年倫敦只下了一場小雪,一出地鐵站看到雪如絮片飛,我們興奮得很,快快回家,然後拿相機出來拍照、掟雪球...謝謝友好A和P,有你們與我一同玩雪!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只可惜沒有帶來

匿名 說...

你的29年人生算是很精彩的了,有些更让我羡慕.
上帝待你真的非常非常好呢!

Milly

mavis 說...

hello wai gor, long time no see!!
i'm so happy that you are still persuing your dream! go ahead!!
will keep watching your blog!

Unknown 說...

hey, when did u two start?

E

匿名 說...

你的29-的生活都很充實啊,很多一過了100+都沒有你那麼精彩。雖然海嘯令你打回原形,但起碼唔使去立法會門手舉牌,好好啦!

來日方長,有排你捱,你在玻璃上寫的字,天氣變暖時就消失,但相信某天終可成真。

n小組

匿名 說...

你的29-的生活都很充實啊,很多一過了100+都沒有你那麼精彩。雖然海嘯令你打回原形,但起碼唔使去立法會門手舉牌,好好啦!

來日方長,有排你捱,你在玻璃上寫的字,天氣變暖時就消失,但相信某天終可成真。

n小組

Unknown 說...

i enjoyed so much reading your blog

随遇而安吧

匿名 說...

好耐無見,偶爾經過,驚覺你原來踏入3字頭,歡迎加入.
歲月如烟,你成了碩士,我做了媽媽.還有其他他他他及他,都不同了...
蝕錢並不真實,只有用到的錢才最真實,忘記了梁錦松的名言?

fai

匿名 說...

enjoy!
go on.....

JIANG

匿名 說...

你害死個車主啦!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真係歲月如煙...轉眼又十一月,一年又過去了。人的命運,往往就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他日回望過去,以為那刻只是平常的一天,原來是這般重要。

只希望餘下的日子,可以繼續精采...不要臨老攞綜緩!!!

ss_ter 說...

一百個羨慕
我想到我廿九時, 真的不知可以為自己寫些什麼.....

匿名 說...

喂!! 你找到S喎......!! 恭喜晒!

missta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