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法國三.美軍於奧馬哈灘的墓園


到諾曼第海灘的遊客,粗略估計,七成是美國人、兩成是法國人,我應該是當天下午,唯一一個黃皮膚的。導遊告訴我:「大部份旅客的確是美國人,我是她接待的第一個香港人,德國人則甚少了。」我說:「來這裡,也是因為我太喜歡Saving Private Ryan這套電影!」導遊說:「我也是!二戰電影中,還是Saving Private Ryan及奇連伊士活的Letters from Iwo Jima(琉璜島戰書)好!」

美軍的墓園就在Omaha Beach(奧馬哈灘)後的小山上,排了約一萬個十字架,這個小山就像美國的領事館一樣,是屬於美國領土。美式的墓園與歐陸的很不同,歐陸的墓園,每個墓碑都像藝術品一樣精雕細琢,美式就簡約得多,一式一樣整整齊齊、莊嚴神聖,無論是奧馬哈墓園、還是首都華盛頓的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三年前到訪,他日有機會寫寫)。

美軍在法國有數個墓園,安葬戰死在附近的士兵,Omaha Beach是最大的一個,除非家人要求回阿靈頓安葬,士兵都會葬在這裡。Saving Private Ryan中,麥迪文拜湯漢斯那一幕,大概就在這裡發生了。相反,英軍的文化很不一樣,英軍不會把戰士集體安葬,不是把他們送回家鄉,就是讓他們葬在戰死的地方。

美國與歐洲戰爭毫不相干,但當時的美國人,前仆後繼為歐洲的自由犧牲。歐洲與美國,其實就是電影中的麥迪文與湯漢斯。

二戰已遠去、當天的奧馬哈灘平靜得很、今天的美軍戰場已移到伊拉克了。只是今天的伊拉克,會是60年前的歐洲嗎?伊戰死去的美軍,究竟是為伊拉克的自由而戰?還是為布殊窮兵黷武的失誤中東政策填命?

1 則留言:

P 說...

wei wei I also really really love the movie saving private r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