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Athens Classic Marathon 1. 探歷史灰燼的餘溫


所有馬拉松愛好者,一生人一定要試一次雅典Classic馬拉松。很幸運,可以趕上尾班車,回香港前的一個月,參加雅典Classic馬拉松!

2499年前,波斯帝國入侵希臘,軍隊在馬拉松這個地方登陸,激戰連場後,雅典軍以小勝多,擊退波斯軍。像這種戰爭,歷史上多如牛毛,但因為Pheidippides跑回雅典報喜訊暴斃身亡的戲劇性,令這場戰爭成為歷史上最馳名的。

這比賽並不特別受歡迎,每年參賽約一萬人左右,頂尖的運動員更加少。城市馬拉松熱潮爆發前,雅典馬拉松一度有停辦危機,賽道太難了,由20公里至33公里一直上山,翻過山後才見雅典,難以破馬拉松最佳時間,而且獎金也不夠豐厚和吸引。

與法國尼斯至康城馬拉松的Riviera風景比,這段路差遠了。絕大部份路段是接駁馬拉松鎮往雅典的公路,兩旁只有樹和荒野,偶然會穿過一些小鎮和城市,還要連續上13公里的斜路;天公不造美,頭一小時半下大雨,白矇矇,甚麼都看不到。


但只有這比賽,讓回到二千多年前的古希臘,觸摸歷史灰燼的餘溫。四十二公里的起點是馬拉松鎮的運動場,有一塊寫上40的石碑(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的,只有40公里);終點是古希臘雅典奧運的運動場,最後二百米,跑進這個運動場時,兩旁全是拍掌打氣的希臘人,還有運動場觀眾席上的人,等候你衝線那一刻...

疲累、震撼、興奮、激動、痛楚、眼淚,一併爆發出來。「我終於來到這裡!我竟然來到這裡!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來到這裡!我才跑馬拉松三年,可以在這麼年輕的日子,回到馬拉松的根源,跑Athens Classic Marathon?我是發夢嗎?」


我以五小時四分,時間較14日前的Dublin馬拉松快了半小時,沒有太多操練,但可以14天內跑兩個馬拉松,算對自己有交待了。這枚獎牌,是我的collection中,最珍貴的一枚,可以在香港炫耀一下了。

阿Q一點安慰自己:我拍了超過150幅照片,若每張照片平均花13秒拍,我共花了1950秒拍照,扣除這32.5分鐘,我的時間應該是4小時半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