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南非與中國、曼德拉與劉曉波

刊於星期日《明報》.27/12/2009





Dear K,

我約翰內斯堡算平安,至少來了兩天,都沒有被人打劫。這個城市有多危險?昨天參加市中心的導賞團,司機兼領隊看到我想趁停車時拍街景,連忙喝令我收起相機,因為人家會打爆玻璃,搶你的相機!

約翰內斯堡只有兩個必去的景點,一個是種族隔離年代的黑人區、曼德拉的故鄉索韋托(Soweto),另一個是種族隔離博物館(Apartheid Museum)。今天我在博物館看了一個早上,很久沒有看過這麼好的展覽。到現在,心裡還是有點戚戚然,種族隔離這種抿滅人性的制度,竟然可以運行接近五十年。

博物館最成功之處,是把種族隔離的情況模擬出來,讓每名參觀者都感受到這種制度的邪惡。進入博物館後,每人都要抽一塊牌,若抽到黑色,你便要走黑人的通道;若你抽到白色,你可以走白人的通道。兩條通道看到的東西差不多完全相反。雖然只是博物館的展覽,但經驗仍是非常深刻。

無數黑人為因挑戰這個制度、反對這個制度被逼害,示威抗爭被武力鎮壓,曼德拉坐牢坐了二十九年,還有無數死在獄中、死於槍下的無名英雄。外國政府也不恥南非白人政府的所作所為,群起杯葛南非、不與南非往來,奧運會、世界盃,全部沒有南非的份。

翻這裡的報紙,看到劉曉波被判刑十一年的消息。以前,中國還會怕外國壓力、怕外國傳媒,美國總統訪華前,總會「畀面」釋放一兩個不同政見人士。今天,外國早已屈服於中國的淫威,拿和平獎的奧巴馬連一聲也不敢哼,最多只是找駐華大使、國務院關注一下事件。

我真的很怕中國堀起,我很怕這個踐踏人權、不公義的政權,有一天會成為世界的領導,到時會是甚麼光景?

種族隔離博物館的門外有曼德拉的一句話。臨走前,我特別把它抄下來:

‘To be free is not merely to cast off one’s chain, but to live in a way that respects and enhances the freedom of others.’

中國,你甚麼時候才會尊重人民的言論自由?

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