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Segovia.古羅馬引水道與西班牙好女人

Segovia一直不列在行程中,只是出發前曾找西班牙鄰居Enriqueta,幫助找Barcelona到Bilbao的通宵火車資料,Enriqueta就提議,不如去Segovia?之後翻Lonely Planet,發現Segovia與Bilbao一樣,都只有一個景點、都是與建築有關。Bilbao是超現代的Guggenheim Museum、Segovia則是古羅馬的引水道!


自來水不是現代才有,羅馬人於2000年前已發明了自來水系統,就是靠這些由一塊塊石頭、築成的引水道,把山上的天然水引入城市。古羅馬沒有起重機、沒有鋼筋水泥,只是把石頭逐塊向上搭,就可以建這些數十米高、連綿數公里的引水道。不可思議!

Segovia又比Toledo小得多,建築也是相當精緻,這間屋的外牆(上面),其實都是畫上去的,還有一幢奇特的榴槤屋(下圖)。我們在最後一天去,A要趕下午的飛機往巴黎,所以這一站只有S及F同行,我們打算遊Segovia後回Madrid取行李,然後直奔機場返倫敦。原本預定早去早回,坐早上八時的火車,十時到達Segovia,然後下午三時回程,可惜早上的火車突然死火!

同車還有一眾全副武裝的行山客,我們不知發生甚麼事,只是大概認為班行山客,應該是與我們同一路;看似行山客頭目的「紅衣人」,不斷與職員說甚麼Salamanka,才知道原來這班人是去Salamanka行山!我們只好等下一班十時開的車,在Madrid Chamantin火車站呆等兩小時!在火車站呆等期間,還有些少後悔,早知不去Segovia算了。我去到Segovia已是12時多,只有兩個多小時的觀光時間,但一看到市中心的引水道,隨即覺得,這四小時車程十分值得,而且還有機會與S及F在車上,一同總結了這次旅行。

市中心的Plaza Mayor比Madrid的廣場都要美,我們還遇到一對結婚的新人。
Segovia之美,也因為這是最我們在西班牙的最後一天,我們在Segovia留連忘返,都不想回天黑黑、陰冷的倫敦。返回市中心巴士站時,才發現根本沒有可能在這個小城找到的士!若趕不及3時火車,下一班已是下午五時,肯定上不了返回倫敦的飛機。
十分火急之際,唯一可做的就是在街頭截車,看看有沒有好心人,載我們到火車站?截到是好運、怎樣也要包車回Madrid!因為大家都不想又要再訂機票、花錢再住酒店!努力了十分鐘,終於有一輛白色雙門雷諾停了,司機是約30歲、略懂英語的女士,她見我們拿著Lonely Planet,還以為我們是問路,知道我們急到賴後,二話不說,隨即載我們到火車站。
可惜,我很笨,沒有在車程間,把聯絡方法寫給她、沒有時間拍下這部車的照片、就連她的名字也沒有問,只是不斷與友人討論,是否要給她錢以示謝意,我實在笨得很。一下車、再三答謝後,頭也不回直奔到火車站了。
人海茫茫,相信這一生,我們也沒有機會再碰到她,回報她雪中送炭了,恐怕只能寄望下一世了。這是西班牙旅遊中,最大的遺憾!

1 則留言:

Miss Morning 說...

作客時感受到的一點點感動,實是你旅途上的錦上添花。人生相逢總是緣份,你不必太介懷哦,下一次你幫助到一位無助遊人,就是最好的回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