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Toledo 1.中世紀歐洲文明的燈火

西班牙雖然是歐洲國家,但在這最近的2000年來,三分一時間是由天主教的皇室統治(包括現在)、三分一由羅馬帝國及覆滅羅馬的西哥特人統治、其餘三分一就被伊斯蘭教徒統治。伊斯蘭教於公元7世紀初於阿拉伯半島誕生後,便急速向外擴張;到七世紀完結時,伊斯蘭教的勢力已由東邊的波斯、伸展到北非西岸的摩洛哥、向歐洲的伊比利亞半島(即現今西班牙及葡萄牙位於的半島)邁進。

屬於蠻族的西哥特人,根本打不過文明較先進、如日方中的伊斯蘭教勢力,AD711年,於伊斯蘭教徒已控制整個伊比利亞半島,摩爾人(Moors、西班牙伊斯蘭教徒的名稱)甚至翻越庇利牛斯山攻打法國,到AD732年,法國人終於在Battle of Poitier擋住了摩爾人,自始後摩爾人也沒有能力再翻過庇利牛斯山,染指天主教的勢力;基督徒則暫時可以喘息,偶爾更嘗試反攻,意圖收復伊比利亞半島的失地。

七世紀中葉,伊斯蘭帝國內戰,Umayyad Caliph(伊斯蘭教政權、最高統治者的程號,Caliph於1924年被土耳其廢除)被Abbasid推翻,整個Umayyad皇室慘遭滅門,一名皇子為了逃避Abbasid,由首都敍利亞的大馬士革,一直向西方逃跑、逃到仍未受內戰影響的伊比利亞半島,伊比利亞半島也成為Umayyad的僅存的避難所。
對於Abbasid Dynasty,伊比利亞半島距離阿拉伯十萬九千里,有如邊陲的化外之地,也懶得去管,Umayyad那名僅存的皇子就在這裡落地生根,展開了摩爾人文明的黃金時期。Umayyad的統治者,後來也自封為Caliph,於是整個伊斯蘭帝國有兩個Caliph,一個是在Abasid的巴格達、一個就在Al Andalus(阿拉伯文的西班牙,西班牙最南的省就叫Andalusia,即是Al Andalus的西班牙文)
當整個歐洲沒有自來水、沒有書本、沒有一個城市多於五萬人;Al Andalus的Cordoba人口已有十萬人、所有城市都有自來水、首都Toledo更是歐洲的圖書館,古羅馬、希臘的哲學科學、伊斯蘭教的科學知識,全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歐洲的學者、僧侶都要遠道來Toledo的圖書館抄書,然後把知識帶回歐洲,牛津大學的書本部份來自中世紀的Toledo和Al Andalus。

摩爾人在Al Andalus建立璀璨的文明,Al Andalus也是有史以來,唯一一個國家,可以讓伊斯蘭教、猶太人和基督徒可以和平相處。伊斯蘭教徒不同天主教徒,不會排斥猶太人,天主教徒排斥猶太人,因為猶太人迫害耶穌,但伊斯蘭教徒對the people of book(即是天主教徒、猶太教徒)有特別待遇,因為他們信的都是同一個神、而且也有聖經,只是不接受穆罕默德是先知,所以不會迫害他們、也不必要求他們改信伊斯蘭教,只要求他們交多一點稅就可以。
可惜,所有文明都逃不過覆滅的厄運。Al Andalus的故事,下回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