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回到去年3月15日面試日

牛津遇到的這位舊朋友,是修讀語言學的C小姐。C小姐與版主一樣,也是獲前宗主國贊助學業,但C小姐比版主認真多了,當版主四處南征北討歐洲各大馬拉松賽事,C小姐就在潛心學養,做功課、看書、飲酒交朋友、參與大小校園活動,旅行也只是去了一次,聽她講講牛津的讀書氣氛兼導修書院制度,又令到現在還未有論文題目的版主,不得不感到慚愧萬分...

與C小姐結緣,始於去年3月15日,算是有點「牙齒印」的不打不相識,當天是「前宗主國學業六合彩獎金」面試,C小姐就是排我前面那一位。一進入等候面試的房間,版主就不斷「纏繞」C小姐,問左問右,問她做甚麼工作?讀甚麼科目?弄得C小姐極不耐煩,但又出於禮貌,沒有當場爆粗慰問版主。(鬼叫等候房的氣氛肅殺,版主相信輕鬆談話有助大家放鬆,版主發誓:絕無打擊對手的意思!)

四個月後,當20多名六合彩頭獎得主首次聚義,版主就看到席上客有C小姐,但當天就沒有機會跟她談話了,直至08年5月20日,版主又與C小姐在牛津校園飲咖啡。有機會聽她講講,這一年在牛津學習的日子...

牛津(及其他小鎮)的娛樂,比倫敦少得多,所以在倫敦以外讀書的學生,總是較倫敦的勤力一點、專注一點、同學間關係好一點、居住環境好很多、中國人較少,更多說英文的機會、宿舍絕不是板間房的監倉、也有多些校園生活。所以,怕悶的請去倫敦;想專心讀書的人,不要選倫敦的大學好了;想練好英文的,也不要選倫敦。

C小姐一聚,又回想起3月15日的面試,不如也趁機會分享一下,助助想考學業六合彩獎金的友好。當日的主考官是前宗主國駐特區副領事、公開大學校長及太古集團主席,問的問題也是:「介紹一下你自己」、「為何讀中東研究」、「為何你首選中東,次選是與中東無關的非洲研究」、「你在巴勒斯坦及非洲做甚麼義工」、「讀這些東西沒有前途」、「如果你沒有錢,會否讀」。

版主也是如實作答:讀中東也是因去旅行義工後的興趣;讀這些東西的確垃圾,但隨著偉大祖國越來越強盛,總有一天會插手中東,到時得你識咪有用囉;如果無錢讀,頂多咪做多兩三年工,話晒我係太古股東(當時係),只好期望太古主席,派多些少股息比股東,咁咪可能早些儲夠錢來讀囉!

版主於07年4月2日獲知中獎,6月與副領事在英女皇生日酒會重逢。版主向他道謝,他告訴版主:「其實看你的申請表時,也覺得要留個位給你,因為你是第一個讀中東的人,面試後又覺得你正常兼沒有問題,就決定給你。比些信心自己,你讀得到的。」

想到這裡,版主又怎能不感到慚愧?

3 則留言:

IdioCyncrasy 說...

Wow. 說實話, 我很佩服英國人有這一種眼光與學養.他們沒有問你讀中東研究將來掙多少?有沒有工做?發不發巿......要他們供養一班東方來的儍仔儍妹讀些不掙錢的科目.難怪他們能成為日不落國.

應該說,是悶人的就去牛津.

C

匿名 說...

很明白你的感受,我始終也沒有機會問一問主考人員,為什麼給我讀,因為我應對很糟,也沒有宏觀的遠見。只能說,人生有一些機會,是你永遠都想不通,但機會來到的那一刻,你選擇勇敢地把它抓住,那機會便會落到你手裡。但願我們每一刻都有這樣的勇氣,不是問能不能夠,是問:我想不想。

早兒

大小姐 說...

好彩你面試試時正正常常,無酒後出醜,否則你都唔駛旨意有希望.

o岩o岩發夢見到你返左黎,唔知左d乜騎呢野比我做手信,哈哈,希望林生唔會呷醋我竟然夢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