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一些人,一些事(一)在牛津遇到西藏

繼續「產後抑鬱」,今天因一些事到了牛津,偶然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又與一名去年認識的友好碰面。與兩君的一席話,如暮鼓晨鐘,也令版主慚愧...

先寫上半集:遇上牛津的藏學家

L小姐是香港人,本科讀翻譯,現在於牛津讀MPhil,今年九月將升班讀PHD,是整個牛津大學,唯一一個修讀「西藏研究」的學生,也恐怕是七百萬人之中,唯一一個修讀「西藏研究」。

「讀藏學也是個人興趣,總覺得中國人總要了解多些西藏,希望將來能做些東西,協助兩個民族融和,更希望有越來越多中國人了解西藏,研究西藏,中國的大學會有多些西藏研究。其實無論是中國人和西方人,都對西藏有很多錯誤的迷思,我原本還有兩個美國及一個英國同學,但一個學期後,三人全部放棄了,因為研究藏學一定要掌握藏文和梵文,自然嚇跑了這些對西藏有太多錯誤兼浪漫思想的鬼佬。」

「藏文很難學,與中文完全不同,與印度文及梵文相近。自古以來,西藏受印度的影響,遠多於受中國影響;研究西藏就要去印度,多於到西藏自治區,西藏以前的版圖,是遠超於西藏自治區的範圖。藏學最難讀就是藏文,牛津規定你要在MPhil的兩年內,完全掌握藏文,聽懂講寫也要!因為研究西藏文化,就一定要看原典,不懂藏文是不可能研究!」

「在牛津學藏文不容易,遇到讀不懂原典,也只好請教在牛津住的西藏人或僧侶,但他們的英語往往不靈光,與他們溝通就要英語跟藏語雙管齊下。」

「我研究的是西藏西部,這是一大版未開發的土地,西藏也只是東部較發達,漢人也只是移居東部。不要以為我很勤力,其實我也是被迫!因為不學好藏文,根本沒有辦法寫論文和畢業!」

「為何要到牛津讀藏學?沒有辦法,美國的藏學太政治化,全部教職都活躍支持藏獨,中國的藏學也固然,但主要是給西藏人讀,因為課程要求學生懂藏文,漢人也沒有興趣讀。只有英國較為中立,不懂藏文也可以入學,又零開始讀起。」

「其實讀藏學,也是註定找不到飯食,香港的大學不會有興趣開藏學course,頂多也是只是舉辦西藏文化展,展出藝術品、唐卡之類的東西,不懂藏學也沒有所謂。我讀MPhil是自己花錢來讀,若PHD考不到獎學金,也只好半工讀地讀完,每周做多八小時工,讀少八小時書也沒有辦法。」

「至於你問我,西藏究竟何時才併入中國?對不起,我敏感度好差,不懂得政治,我只是研究西藏文化,這個問題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政治還是不去談好了!」

PS:大小姐,買的是為去旅行而要的防瘧疾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30萬一年,要我用5年儲錢來讀, 可以肯定, 我唔願意. 不過, 我十分欣賞這位藏學家, 她的熱誠!
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