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錄《左右紅藍綠》.連讀講四分鐘沒有讀錯走音係好難!

前兩日第一次上港台客串兩集《左右紅藍綠》講利比亞前景。《左右紅藍綠》的前身是《五稜鏡》,前前身在港英年代叫《奉告》。我忘記了甚麼時候由《五稜鏡》變做《左右紅藍綠》,多得青年民建聯主席張國鈞的北極有企鵝論,令更多人認識這個節目。

一集《左右紅藍錄》要講三分半鐘,導演會叫講者前一晚交一篇850字的講稿,若果講稿太長,讀快一點也讀不完,便要臨時刪減;若講稿太短,拖慢一點也有剩時間,便要臨時增加內容。這850字會分開四至五段錄,每段都要流暢地讀出,遇到食螺絲、走音、讀錯字、讀漏字都要重新再錄。

現在有兩部攝影機,每讀完一段便要由眼望A攝影機,轉至眼望B攝影機,但又不能轉得太快,一定要讀完那段的所有字,頭部才可以轉動,轉得太快都要NG再錄。還有要配合講稿的節奏擺手勢,若不自然、手勢奇怪、移動太多、長時間沒有動作,又要由頭再錄。

加上節目是提早錄映,但利比亞局勢不斷變化中,為了確保節目內容準確,其中一節要錄四個版本:卡達菲被捕、卡達菲被殺、卡達菲流亡海外、卡達菲去向不明,以符合節目出街日的形勢。

即使有字幕機協助,但第一次實在生硬兼生疏,結果三分半鐘的節目,錄了一小時!明天(周五)會播第二集,利比亞後的中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