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由陰冷、抑鬱的倫敦到波爾多(Bordeaux)

倫敦的秋冬是抑鬱的,白天越來越短、總是陰陰沉沉、灰灰暗暗,這種天氣,你即使交了論文、完成了學位,也絲毫不會感到釋然愉快。踏入九月以來,看得見太陽的日子不過三天,倫敦今年的九月,也即將打破數十年,最短日照的記錄。幸好,我已不在比Gloomy Sunday還要Gloomy的九月倫敦,而是身處法國南部,淹沒在葡萄園中的B & B!

倫敦的天氣愁人,但倫敦的可愛就是去歐遊太方便,八月訂、九月坐Easy Jet去法國南部波爾多,來回也只是40鎊(600港元有找)。若家住倫敦而不去旅行,實在天地不容!二話不說,立即與S一同去波爾多,在酒莊慶祝完成學位!(雖然仍未知,最終畢不畢到業。)

知道法國有個城市叫波爾多,是在中學時期。當時仍然有的世嘉,出了一個Game叫大航海時代,是角色扮演遊戲(RPG),可以選擇做英國、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荷蘭或土耳其人。於是知道,法國南部有個港口叫波爾多,特產是葡萄酒。

我不是酒徒,但對酒莊、葡萄園有一種莫明的偏愛。可能是Lonely Planet的照片;可能是上次去Champaign區的Epernay只是參加一日tour,沒有機會住進酒莊、沒有機會黃昏時於葡萄園跑步、總覺得有些少遺憾;也可能是沾染了暴發戶心態,覺得可以親身到一等酒莊參觀試酒,是既難得又可以「炫耀」,又可以拋窒人說:「我都曾經去過呢間莊,試飲過賣三千蚊的酒,但真係唔覺得有乜特別!」暫時虛榮一下。

一般大家說的波爾多紅酒,其實是指波爾多市、附近的Medoc及St Emilion三地的紅酒。Medoc的紅酒才是最為人認識,Mouton Rothschild、Lafite Rothschild、La Tour及Marguax這四間一等莊都在Medoc,前三者在Pauillac、後者在Marguax。每個地方,又有不同的評級制度,總之是很複雜,留待日後寫Pauillac時再談。

要遊波爾多近郊的酒莊,一定要駕車。沒有車,就有如用步兵打坦克戰,是找麻煩找死!單是在波爾多找到Pauillac的巴士,究竟在那裡上車,已花了我一個晚上,酒店職員不知道、巴士總站的指引圖,明明寫705號巴士在A站上車、其他巴士司機也說在A站,但在A站又找不到705號!只有7XX及6XX。
因為翌日一早就要離開,也不可能等旅遊局開門才問,巴士公司網站又全是法文看不懂。最後,是google 705、Pauillac、Bordeaux及Bus,才找到一個討論區及一個blog,說705號巴士剛剛搬了站!由市中心搬到市郊的Ravezies Plaza!!!
於是,我與S兩名步兵,翌晨去Ravezies Plaza上巴士...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唔係喎,阿陽,根據我數十年前去法國的經驗,人家的公交服務好周全好準時故喎,除左火車佬成很日罷工之外.
你有冇狂試紅酒呀?不過家陣法國紅酒在香港仲平過法國,不如你深入報道一下,順便呃番一千幾百塊稿費...剛剛去完台灣係咁易經過爛鬼小兒科葡萄園的腳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