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Chateau Pontet Canet.Pauillac必去的酒莊


不會飲酒的人,大概不會聽過Medoc Pauillac這間酒莊,Chateau Pontet Canet。我也是看探員的blog,才知道這間酒莊質素不錯、價錢合理,加上Pauillac B & B老闆娘Damy的推介,Pontet Canet也列入了shopping list之中。Pauillac第一天的行程累得很,我們向Damy說:「明天或不去Canet了。」她說:「Canet的參觀不容錯過!我也很喜歡,所以不要不去!你們明天幾時去?等我載你們去啦!也看看有沒有辦法,載你們回家!」
Canet是Mouton Rothschild的鄰居,只是一街之隔,但一個是水鬼、一個是城隍,種葡萄的氣候、土壤、以致葡萄的質素,兩者肯定沒有分別。唯一不同,就是兩間酒莊怎樣調酒?那種葡萄用多些?那種用少些?釀酒的木桶之中,有多是新木桶?有多少舊木桶?兩者比例如何?
(在新木桶釀的酒,會有多些少木的味、透氣較好;舊的木桶則少一些。木桶只能用兩次,所謂舊木桶其實也只有一年「桶齡」,舊的桶會賣及釀烈酒、干邑的酒莊,木齡不影響釀烈酒。最後會把所有酒混在一起,然後才入樽,同一年份的酒,味道才會一致。)
Damy沒有介紹錯!大概只有Canet,才會安排客人坐Golf車,在酒莊的葡萄田繞一圈,讓我們到田裡摘葡萄、嘗葡萄。與Lynch Bages一樣,Canet的參觀也是不收費!
每一團只有七人,因為車只有七個位置。我們與五個加拿大人同團,他們都是專業酒徒,不斷提問挑戰導賞員,搞到導賞靚姐有些少扯火,所以靚姐對我們特別好,講解有耐性,又送多我們一本小冊子。不過,聽這些專業酒徒提問,也學到些少東西。聽他們Robert Parker前、Robert Parker後,至少讓我知道,有個叫Robert Parker的權威酒評家。
Canet是五等莊,但質素不輸一等莊,聽導賞靚姐話,唔知乜雜誌的評分,07年的First wine,Canet係有98/100分!勁過好多一等莊!所以,真係唔好睇少五等莊!

這次試飲的酒,是97年的first wine,大會的價錢是45 euro。飲到第三間,之前兩間的酒莊,試飲那支酒的味道,已忘記得七七八八了。若問我,Canet這支酒、與Lynch Bages 01(95 euro)、Mouton 07(250 euro)比,那隻好飲?我真係唔識答,唯一肯定是,探員講得無錯,Pontet Canet真係相對抵飲!!!
Chateau Pontet-Canet的聯絡方法:
電話:+33 556 59 04 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