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馬拉松的賣點.《SportSoho》二月號



去年被平機會和輿論狠批後,渣打及田總終於撥亂反正,今年復辦全程輪椅賽,讓傷殘運動員都可以參與比賽,算是遲來的公義。與輪椅運動員Ajmal Samuel結緣,始於去年一同爭取辦輪椅賽,三個月前的第一屆大阪馬拉松,Ajmal也有參加,我們在大阪碰面。


Ajmal告訴我,他去大阪的首要目的並不是參賽,而是希望向大阪馬拉松輪椅賽的負責人及當地輪椅運動員,介紹香港的輪椅賽及呼籲他們來港參賽,不少選手反應都相當好,雖然2012時間太趕急無法參賽,但明年2013年一定會考慮來香港!


我在大阪馬拉松也有意外收獲,認識了韓國一間體育旅遊公司,World Tour Discoveries Co. Ltd的代表Sayid Jung。他的工作是籌備往世界各地的馬拉松旅遊團,工作的性質令人羨慕。


韓國人喜歡跑步,組團出國跑馬拉松大有市場。雖然也是馬拉松跑手,但遊遍世界馬拉松的Sayid,參加比賽竟不超過十次!他苦笑說:「帶團很難同時參與比賽,因為我的團友比我快很多,我要在終點等他們,不可能要他們在終點等我呢!」


為了方便跑手揀選合適的比賽,Sayid的公司都會在每個外國馬拉松比賽加一句短評,凸顯該賽事的特色。芸芸馬拉松中,Sayid對東京馬拉松的評價最高,他形容詞只有一個字──Perfect


香港的渣打馬拉松短評又如何?Sayid笑笑口說:「類似香港是購物天堂,great shopping之類啦。」大概暗示渣打馬拉松本身並不吸引,所以宣傳賣點與比賽無關。


Sayid說,每年渣打馬拉松都有一百個名額給他們,與世界其他比賽比較,渣打馬拉松不算受歡迎的賽事,韓國跑手對渣打評價不高,也及不上新加坡馬拉松。


跑高速公路、隔音屏障和隧道,外國跑手的確沒有必要山長水遠到香港。當然田總也沒有誘因開拓海外市場,因為他們首要目的是填滿七萬個名額,由本地人或外國人填沒有分別。比賽的國際化不是田總的考慮,業餘的田總也沒有這種格局和願景。


不少外國馬拉松比賽都會找航空公司或旅行社做合作伙伴,例如讓外國馬拉松跑手訂機票和酒店享有折扣優惠,並會在網頁較顯眼位置宣傳。渣打馬拉松的網頁只有一些簡單的旅遊資料,有些資料也是不準不實、誤導外國跑手。


例如網頁指「賽道上不容錯過的『最受歡迎的景點』」(英文版是:"The attractive Scenic Spots" which you should not and cannot miss along the 42.195km)竟包括長沙灣道時裝街及鴨寮街、香港國際機場、迪士尼樂園、青衣城、中區戶外行人電梯、蘭桂坊、蘇豪區及山頂凌霄閣。


我還以為去了另一個比賽的網頁。假設你是外國跑手,信了這段介紹來香港跑,會否覺得被欺騙呢?


田總當然明白,西隧、汀九橋、三號幹線、長青隧道肯定不是賣點,所以才會借香港的地道特色文化,包裝宣傳香港的比賽,資料不準確也照用。


香港的比賽,絕對值得擁有更好的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