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波士頓馬拉松──Qualifying Times的演變


波士頓馬拉松以Qualifying Times 聞名。舉例說,一個18-34歲的壯年男跑手,需要跑3小時5五分以內,才有資格報名;同一年齡組別的女跑手,需要的成績是3小時35分以內。若你是四字頭的男跑手,只好等到65歲,時間放寬至4小時10分才有機會了。

詳情見下表:
18-34
3H 05M
3H 35M
35-39
3H 10M
3H 40M
40-44
3H 15M
3H 45M
45-49
3H 25M
3H 55M
50-54
3H 30M
4H 00M
55-59
3H 40M
4H 10M
60-64
3H 55M
4H 25M
65-69
4H 10M
4H 40M
70-74
4H 25M
4H 55M
75-79
4H 40M
5H 10M
80 以上
4H 55M
5H 25M

不過,全世界想參與波士頓馬拉松的跑手實在太多,但賽會並不志在「參與人數創新高」,也要一定保留名額給慈善團體、贊助商、協力機構、海外旅行團和波士頓當地的跑會,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達了標也只是有資格報名而已,不代表成功取得入場券。

大會定的qualifying times只能作參考,正如會考14分也不一定能升讀中六,因達標也分「超標」和「掹車邊」兩種。以本屆的情況為例,多達2976名跑手即使成功達標,但仍被賽會拒之門外。

本屆跑手達標成績的統計如下:
跑夠十次以上,豁免考牌的跑手:1.7%
超標20分鐘的跑手:19.4%
超標10-19:59分的跑手:29.8%
超標5-9:59分的跑手:25.5%
超標1:38-4:59的跑手:23.6%

所以,最低限度也要超標1m38s,才有辦法抵壘。

Qualifying Times令波士頓馬拉松多了一層光環,但這項神聖的規定絕不是自古以來的傳統,而是到1970年才出現。論傳統,Wellesley College女生的Scream Tunnel打氣陣,較Qualifying Times悠久得多,早於1897年的第一屆已有女生打氣,說不定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都參與過打氣呢?

由第一屆至第七十四屆,波士頓馬拉松是不設時限,任何人報名都可以參與。第一屆波士頓馬拉松只有15人參加,10名跑手完賽事。在跑馬拉松是匪夷所思的年代,心智正常的人肯落場跑已要拍掌歡迎了,還設乜鬼Qualifying Times?當時馬拉松比賽的惟一限制是年齡:四十歲以上不能參與,因為擔心年紀大增加意外風險。這限制直至第一批波馬常客踏入四十歲後,證明年齡並不會增加跑馬的危險才被取消。

1969年,波馬參加者才終於突破一千人,有1150人在起點出發。在那時候,一千人參加馬拉松已是天文數字了,大會未必照顧到這麼多參加者,所以才引入Qualifying Times,以四小時為限。當年的跑手絕大多數不用四小時完成全馬,翌年的波馬有1011名跑手參加,Qualifying Times對參與人數的影響相當輕微。

過去四十多年間,Qualifying Times 不斷變化,有時收緊、有時放鬆,由四小時、三小時半、兩小時五十分,又放寬至三小時十分,最近一次變化在2013,由三小時十分縮短至三小時五分。

很多人都有一個想法:同波馬鬥長命,因為年紀大些,Qualifying 寬些,才較容易參加波馬。不過,隨著世上越來越人跑馬拉松,特別是當強國的庶民跑手都富起來,都加入爭奪波馬名額的行列,入圍的時間越縮的速度,快過你變半百老翁,等到你六十歲時,入圍門檻可能剩下三個半鐘。


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一係趁快練,一係找大會認可的慈善團體或海外的馬拉松旅行社啦!

2 則留言:

Almighty Demiurge 說...

在一定時間內跑完全馬的人很厲害

Anoush 說...

*化学步道产生对人类健康和这两个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应该停止和终止对这一严重和严重的事情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