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巴基斯坦與美國的愛恨交纏.《讀書好》.十月

(http://www.books4you.com.hk/49/pages/page11.html)

上月是911恐怖襲擊十周年。回顧過去十年,美國花了數萬億美元在反恐戰爭上,國土安全無疑是改善了,阿蓋達領袖拉登被獵殺了,但今天的美國是否比十年前更進步、更富裕、更強大、更有影響力?大家都心裏有數。歐美不少評論指出,本世紀頭十年的重要性,並不是戰勝極端 伊斯蘭恐怖主義,而是世界權力重心轉移的分水嶺由西方移至東方,中國和印度急速冒起,歐洲和美國步入衰退,2001至2011恍如美國「失落的十年」。

民主才是反恐良方

2001年是否美國盛極而衰的轉捩點,十多二十年後大概會看得更清楚,但2001年肯定是阿蓋達盛極而衰的一年。今年的中東民主浪潮更令阿蓋達「露底」, 原來極端伊斯蘭主義在中東無號召力,拉登、札瓦希利多年來鼓吹以聖戰推翻中東獨裁政權,最終由一班無組織、崇尚民主和自由的年輕人以和平方式達成了。

在民主化研究的領域,中東從來被視為民主黑洞,但也有少數人相信革命遲早會發生,其中一個是埃及著名作家阿斯萬尼(Alaa Al Aswany)。他的最新著作On the State of Egypt: What Caused the Revolution輯錄了他過去的專欄政論,描繪了穆巴拉克統治下的埃及,包括穆巴拉克如何打壓異見、政府支持者和喉舌發表各種擁護獨裁統治的歪理、為何埃及特別多性罪案等。革命的火苗,其實一早已種下了。

每談到政府的無能、腐敗和濫用權力打壓異見,文章最後的一句都是“Democracy is the solution”。不明白的讀者或覺得阿斯萬尼太過硬銷,但這句口號是要呼應穆斯林兄弟會的“Islam is the solution”,因為Islam is the solution這些口號空洞又無內容,唯一只是反映他們政治上的無知。

對打擊伊斯蘭極端恐怖主義,說Democracy is the solution也沒有錯。因為極端主義由不公義的暴政催生,暴政抹殺了和平變革的可能、不公義則滋長了憤怒仇恨,加入極端組織成為改變的出路。但在民主 的制度下,當各種異見聲音可自由競爭、組黨參政後,有多少人會犧牲性命策動自殺式襲擊?

巴基斯坦難以管治

美國在中東的外交政策,一直以支持親美政權,確保石油供應穩定為目標,硬挺不公義的暴政、逆世界主流民意攻打伊拉克,加深了中東
人對美國的仇恨,令恐怖組織更容易招募新血加入,提供源源不絕的氧氣,讓恐怖主義越燒越烈。美國推翻塔利班後隨即放棄經營阿富汗,更是策略上的一大錯誤,讓恐怖組織轉移到巴基斯坦的山區。

巴基斯坦的未來的發展,將會影響美國的國土安全,但是否如坊間報道評論所言,核武有機會落入極端組織,威脅全世界的安全?巴基斯坦政府會否被極端伊斯蘭組織推翻,成為下一個阿富汗?要思考這些問題,英國學者Anatol Lieven的Pakistan: A Hard Country是最佳的切入點。

如書名所言,巴基斯坦是一個很難理解、很複雜的國家,但在Lieven的筆下,這個國家並不太硬,獨特的民情國情讓你大開眼界。

Lieven目前在倫敦大學英皇學院任教,從事學術研究前,他擔任《泰晤士報》八十年代的駐巴基斯坦特派員,人脈比一般的學者廣闊。這本書有如一個大型偵 查報道,並大量引述巴基斯坦各個階層的人,包括政黨領袖、商界代表、律師、警察、小市民的講話,由他們的口中直接告訴你巴基斯坦發生的故事。

英國於1974年撤出南亞後,這片領土一分為二,西北部及東部為巴基斯坦、其餘領土劃入印度。但領導伊斯蘭教徒脫離英國獨立運動的Muhammed Ali Jinnah,一直希望獨立後的南亞是一個國家,由印度教徒與伊斯蘭教徒一起分享權力,因為伊斯蘭教徒聚居在不同城市,源遠流長的伊斯蘭教歷史中心有如印 度教徒汪洋中的孤島,地理上不可能把這些點和城市劃為同一國家。

終於到上世紀三十年代末段,Jinnah領導的穆斯林聯盟(Muslim League)才接受一分為二的現實,但他們已沒有時間準備如何脫離印度生存。英國撤出南亞後並不像香港回歸,換國旗國徽領袖便可,因為南亞這塊土地有不 同種族、操不同語言的人,如中世紀的歐洲封建年代一樣有不同的小國,而這些小國在英國殖民期間與英國簽下條約成為保護國。

新政府的第一任務是要把不同民族和小國,統合為一個叫巴基斯坦的國家。可惜巴基斯坦沒有印度的運氣,年事已高的國父Jinnah於獨立翌年去世,繼任人也沒有Jinnah的威望.能力統合並駕馭不同勢力,保持國家的穩定和統一。

這些背景因素,解釋了巴基斯坦為何難以管治,因為這個國家仍停留在封建社會年代,人與人之間以家族和部落紐帶維繫、習俗先於法律、傳統律例先於司法程序、 家族榮譽和名聲高於一切。巴基斯坦人不相信法律,因為警察和法官腐敗,案件往往不了了之,但傳統的解決方法既快捷又公平,由涉案的兩個家族談判,部落長老 裁決。

無論是民選政府還是政變後的軍人政府,都沒有能力推行翻天覆地的改革,因為民選政府要回饋封建地主、鄉紳土豪及樁腳:軍人政府則受到國會及西方社會約制,而國會代表往往又是封建地主和鄉紳土豪,強行推動現代化改革,只會令不同種族組成的巴基斯坦分裂。

切忌阿富汗化

正正因這原因,Lieven指巴基斯坦被極端組織奪權和推翻的機會極低,因為封建觀念也令伊斯蘭組織無可能在巴基斯坦擴張,具體例子是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政 黨在歷屆選舉的支持度從來沒有超過兩成,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最初得到支持,只是因為他們不會收賄賂,但當塔利班發動本土襲擊後隨即被邊緣化,美國根本不需要 擔心巴基斯坦政府被伊斯蘭組織推翻,除非巴基斯坦的DNA大幅異變。

但如何瓦解伊斯蘭極端組織,美國則陷於兩難局面,美國一方面要尊重巴基斯坦主權,派直升機獵殺拉登,已激起巴基斯坦政府強烈反彈
,更不可能派兵往別國國土清剿恐怖組織;但美國又不能指望巴基斯坦軍方,因為巴基斯坦的民意不容許軍方對美國唯命是從,加上這些極端組織有策略價值,可以讓充滿邊界糾紛的喀什米爾牽制印度。

Lieven的忠告只有一個,即使對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來自巴基斯坦,美國一定要保持克制,千萬不能派兵到巴基斯坦國土,因為美國親印度、親以色列、侵略伊拉克等等前因,已令巴基斯坦人普遍痛恨美國,憤怒自己的政府淪為美國的僱傭兵、馬前卒。

若美國入侵巴基斯坦,只會立刻撕裂這個人口近兩億、比阿富汗多六倍的國家,讓巴基斯坦阿富汗化將會是整個世界的惡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