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為肯雅跑手William Kurgat的籌款

半年前,曾在《Sport Soho》專欄寫過一篇文章,談東非跑手的處境,文中談及的肯雅跑手,我已有接近兩年沒有聯絡了,上次沒有捐出一點錢,我也有點後悔。幾天前上Facebook,忽然又收到他的訊息...

心中大概有盤算了,他希望我做他的經理(Manager),資助他500美元參加新加坡及檳城馬拉松,若他贏了獎金便把相應部分給我。

還記得伊斯坦堡馬拉松,他當時應該有經理安排行程,我們一起出發、一起參與當晚的頒獎晚宴,他當時的時間大約是2H20M左右。這成績最多只能在三、四線比賽贏獎金,他今年31歲了,我估計應該因為成績不夠好,他已被經理人放棄了,找不到人願意投資他。

做經理,我不懂;資助他的賽事旅費,我也沒有這樣的財力,但我不想再次推卻他了,沒有人甘於一世做貧農耕田,跑步對他們來說是改變命運的唯一出路,我決定盡綿力,給他一個希望,若我再一次拒絕他,我下半生也會後悔。

他的名字叫William Kurgat,祖家位於Usain Gushu,即Kalenjin地區。他比我少一歲,但已育有一名兒子,據William提供的資料,他近年參加的比賽不多,07年他曾贏了土耳其Antalya marathon的冠軍,成績是2H19M;09年吉隆坡馬拉松,他的成績是2H26M,之後還有兩個土耳其的半馬,成績分別是1H5M及1H3M,他上月還參加了荷蘭一個沒有網頁的小比賽,以2H12M奪冠軍。

要贏比賽,只能視跑步為職業,每天的工作是跑跑跑,清晨跑、中午跑、黃昏跑,是背水一戰,沒有其他選擇。這份職業辛苦、風險高、沒有保障,有多少人有恆心,在寒冷的高原天天早上六時起跑?你也不能有夜生活,一定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若不幸受傷,運動生涯可能隨時終結!

除非被經理人發掘投資,先預支你未來的獎金養你全職訓練,否則只能靠親朋戚友接濟,總不可能早上跑、下午去耕田,這樣絕對無可能跑到好成績。

這也是William及眾多肯雅跑手的切身問題,食也不夠,怎樣突破成績?專家說,一對鞋跑幾百公里便要換,但這些精英跑手連鞋也買不起。其實只要有好一點的裝備、設施和供給,已可以大大改善他們的訓練了。

我決定捐一些錢,給他一個希望,也歡迎我認識的朋友一起參加,留個言。Kurgat希望專心練跑,破世界紀錄,但我不期望他會贏,也告訴他我不需要任何獎金。

事先聲明是,我與William Kurgat先生只是萍水相逢,我也只能相信他會參加比賽,捐錢也不會有任何單據。非洲最方便是West Union匯款,我會把善長的名字、金額與匯款單公開,讓捐助者核正。

只希望我們一點的心意,可以改變William Kurgat先生的命運。若Kurgat真的跑出成績,沒有令大家失望、大家的捐助和熱情的確用在參加比賽,說不定這個project可以持續下去,成為一個支援非洲精英運動員的小基金,由一群善心的香港跑手,培養肯雅下一代的精英?

6 則留言:

Maddiamond 說...

我會捐, 但可否詳細寫怎匯給你?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I'm in Osaka now and will come back on Tue.

版主

匿名 說...

如果要令計劃有持續性,是否應要求受贊助跑手將一定比例的獎金(如有)捐到"基金",好讓更多跑手能受惠呢?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昨天由大阪馬拉松返香港。查實計劃目前仍是空中樓閣,第一次的目標只是500美元,主要幫Kurgat先生達成一個心願。以後能否繼續,要看機緣了。

Kurgat先生的成績,應無法贏取大量獎金的比賽,只能在一些中小型比賽競爭,所以一定比例的數額不會多。

其實我並不想用我戶口收錢,但又沒有其他方法,因為匯錢去Kenya要去West Union,集齊一次匯就省大家時間與手續費。

我的匯豐戶口是126-2-037 425,戶口名是Chong Hiu Yeung。請記住取過數的單據,及通知我幾時過數,好讓我查核。

謝謝大家心意。

版主

Maddiamond 說...

Remitted at 04 Nov 2011 09:24
Ref: 4078
事實上, 如果他有PAYPAL A/C, 可能比較簡單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Hello Maddiamond君,

我已打了簿,你可以留你的電話去我電郵s985720@yahoo.com.hk?有事要找你!

謝謝。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