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東京二.四十二公里的盛宴.《am730》12/10



跑過日本的馬拉松後,你很難不愛上日本人。在香港,大部分人不當馬拉松是盛事,市民投訴馬拉松阻街。日本又如何?由起點至終點四十二公里的一段路兩旁都站滿了人,超過百萬名東京人、大阪人走上街觀戰,為參加的選手健兒搖旗吶喊。這麼多人支持你,怎樣也要加油努力,不能中途停下來呀!

日本馬拉松除了多美麗的女生,沿途路旁也有琳瑯滿目的食物,隨時給跑手補充能量。例如在大阪馬拉松的三十二公里路上,大阪市商店會總連盟排了一條五十米的食物巷,放滿了各種壽司、草餅、泡芙、銅鑼燒和紅豆水晶餅...讓跑手大快朵頤,食飽飽後繼續上路!

但更多的食物是兩旁觀戰的東京人、大阪人自發提供的。他們到便利店和超及市場購買各種糖果、餅乾、朱古力及水果,拆除包裝後,密密麻麻倒滿在一早預備好的盤子,讓素昧平生的跑手隨意取用,盤子上還貼了「応援」、「頑張」的鼓勵字句,你還隱約看到膠袋內的收據。他們比你還緊張投入,不斷鼓勵你:「奸爸爹、奸爸爹!」

過了東京日比谷,小女生雙手捧了一個餐盤,放了薯片、果乾、糖果和半杯水;在品川,帶著孩子的媽媽,預備了一盒蘸了朱古力醬的香蕉塊,每塊還插一牙簽,我吃完一顆又一顆,超正哦!米果、酸梅乾、啫喱仔、home made小飯團、得意動物餅此起彼落;還有情侶檔組合,男的在花槽上墊著紙碟切蛋,女的向跑手遞上蛋糕。

想吃水果,有菠蘿、青葡萄、車厘茄和士多啤梨;口喝了?皇居附近有外國人提供的冰凍啤酒為你降溫。味噲湯、暖麥茶、類似紅牛的玻璃樽飲品、香濃的藍莓果汁絡繹不絕;最誇張是在三十公里,跑過雷門淺草寺後不久,幾個東京女生帶了石油氣爐、大鐵鍋、各種煮食工具,一人蹲在路旁煲紅豆沙,其他人幫忙把湯倒到紙杯,放到桌子上讓跑手取。

東京人、大阪人的熱情和體貼,令人相當窩心難忘。聽年年參加東京馬的朋友說,原來她們每年都在同一個位置煮紅豆沙呢,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淺草街頭這一杯溫熱紅豆沙的味道,全世界也找不到另一杯比它更甜、更暖。

PS:我於六月跟樂施會開了一個籌款戶,放在Blog的上方,若各位捐$200或以上,我送一本書給大家 《42公里的風光》,答謝大家對樂施會的捐助。

捐款者可以capture screen(按一下print screen, 然後去小畫家選擇paste,互聯網的畫面便出現了)為憑據,然後告訴我郵寄地址,我把書寄給大家。My email is hiuyeung_chong@yahoo.com.hk。希望可以盡一分綿力,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大眾。  

我的目標是一年之內籌$6,000,等於一隊香港毅行者的最低籌款額,希望在讀者支持下達到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