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跑馬拉松帶國旗的聯想.《SportSoho》.9月


去外國跑步又好,毅行者又好,偶爾都會碰到香港人,投緣的成為朋友,甚至日後一同去比賽。三五成群的香港人很容易識別,因為廣東話是世上最吵鬧的語言之一,不及台灣國語、泰文或日文般溫柔,但個別香港散客有時也認得出,因為他們穿上繡有特區旗或區徽的戰衣。

最印象深刻是毅行者,在第一屆愛爾蘭毅行者,起步時一行十人不單止帶特區旗,就連五星紅旗也有,其中一人還穿了一件寫上China的紅色Tee,而那面五星紅旗的面積,竟然比特區旗還要大一倍!令我還以為去了親北京團體的國慶酒會,只差沒有在起步前唱國歌心繫家國一番。

我參加過五國毅行者,這群香港人是我見過的參加者當中,惟一在起步前掛國旗拍照的人,該次毅行者還有一隊巴西人拿國旗,但他們是在抵達終點後才拿出來拍照。

畢竟毅行者最大的義意是滅貧,而不是為國爭光、比拼時間的運動會,亦不是到南極點、爬珠峰、登陸月球等壯舉。看到一般的毅行參加者拿國旗耀武揚威,感覺是怪怪的。這一群香港人大概也沒有想過這樣顯示兩支國旗的含義,中國大、香港小,可不是香港主流民心所想了。

愛在馬拉松掛國旗的香港人其實不算多,最多拿國旗的跑手肯定的台灣人。近年越來越多台灣跑手到外國比賽,特別是到日本跑,例如本年的東京馬拉松,台灣跑手的數目便超越香港跑手,在東京、在大阪的路上,不難找到Tee恤上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台灣跑手。

例如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成為第一個台灣人完成比賽的心願,不斷推動他前進,讀他的自傳《零下四十度的勇氣》,完全感受到這種為台灣爭光的情緒。

台灣跑手愛掛國旗不難理解,因為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斷被中共壓逼,總統外訪,路徑也要九曲十三彎般迂迴,因為其他國家怕中共報復;加入世衛被中共反對;連中共官員訪台,國旗就要消聲匿跡;就連體育也一樣,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在國際運動會要叫「中華台北」,Republic of China變成Chinese Taipei

結果到外國參與馬拉松,也成為讓外界看到台灣國旗僅有的機會,台灣人當然要把握機會宣示。陳彥博與李麗珊其實有著一樣的憤怒,「香港運動員唔喺垃圾」表達了對運動員備受忽視之憤怒,陳彥博則盡能力是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也是另一種憤怒。

在歐洲,最常看的國旗是北歐國家,挪威、冰島、瑞典等,但不是參加者印在身上跑,而是在賽前的Pasta Party,在路旁打氣的親友手上,為朋友和其他同胞一同加油,這些國家也是國際形象較好、道德崇高、沒有爭議的國家,各種族的人看到這些國旗,一點也不會刺眼。

有些國家的旗,例如美國、英國和德國,我從來沒有在馬拉松跑手身上見過。大概他們都明白,愛國不等於帶著國旗跑,不帶國旗跑也不等於不愛國,況且並不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喜歡自己國家、自己國家的政府和政權,犯不著為了一面國旗而刺激其他人,若國旗只是單純地代表國家,沒有其他含意,利比亞也不必在推翻卡達菲後立即換國旗。


下次收拾行李去比賽前,若你想帶一面國旗,不妨想一想你帶國旗和區旗的原因,是要宣揚政府、宣揚國家、還是宣揚自己的文化?若是愛自己的文化,我倒有一個的建議,不如穿中式服裝參賽,我去年就是穿唐裝到法國La Medocaine騎單車。

1 則留言:

happyrunner 說...

Totally agree with you on how Taiwanese runners are united in oversea race.

I was just in DaNang joining half marathon. There were over 50 Taiwanese runners taking photos and cheering before the race started. It is so amazing that Taiwanese runners accounted for over 30% of participants in such an oversea 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