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我是如何參與波士頓馬拉松


時間過得很快,不到一個月就是波士頓馬拉松了。

從沒有想過,可以參加馬拉松,因為以我的成績,根本沒有資格報名。但為甚麼我可以參與呢?故事要由三年前說起,只要你想去一個地方,總會找到方法去到的:

三年前的大阪馬拉松,我認識韓國馬拉松旅行社eco tour的朋友Sayid Yung。也因為他,我才有機會參與南北韓邊境的DMZ馬拉松,以及知道原來波士頓馬拉松,與世界不少體育旅行社有聯繫,包括他那一家,只要透過波士頓官方認可的旅行社報名,也可以參與波士頓馬拉松。

慢跑手要參加,另一個方法是透過波士頓馬拉松指定的慈善團體籌款,最低門檻是籌美金四千元,但由於今年賽事的反應相當擁踴,四千元恐怕也難以成交。每年大約有幾千名慢跑手,透過這兩個方法參與波士頓馬拉松。還有20名Mobility Impaired跑手(包括視障、非輪椅殘障連同領跑員),他們更是最早出發的一批,好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完成賽事。

所以波士頓馬拉松絕不是一個只預留給精英的比賽,慢跑手、各種傷殘人士,同樣可以參與這場盛會,每一名參賽者都得到尊重,拿到一樣的獎牌。

某些人或會覺得,報團所得的號碼布是「走後門」,不及用成績換取的矜貴。如果要批評,就請批評定這條規則的賽會,因為他們在精英化之餘,亦讓慢的外國跑手參加。

跑步的,有誰不想參加波士頓馬拉松?這可是很多跑手,窮一生之力追求的目標!特別是我很想很想參與,恐怖襲擊後的第一屆波士頓馬拉松,看到更多的波士頓人出來打氣,感受這個歷史最悠久的比賽體現的公民精神,就算再發生恐怖襲擊讓我死在路上,相信也是含笑而終,圓了心願。

於是我嘗試找韓國朋友,看看可否透過他們的旅行社報名?結果出奇地順利,把款項匯到韓國的戶頭後,電郵填了簡單的個人資料,便成功報名了。碰巧太太四月要去美國東岸做研究,簡直與波士頓馬拉松的日子perfectly match,既可以陪太太做研究,又可以跑步!

按成績時間報名的跑手,去年底核實成績後,就會列入entry list,但透過旅行社海外選手,要待二月底才正式確實。等了又等,終於在2月23日,於entry list中找到我的名字了!

大約有40多名香港人參與本屆波士頓馬拉松,三十五歲以下的只有四個,大概因為波士頓馬拉松對年紀大跑手較寛鬆。

我告訴自己,若有機會再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一定要用真材實料的成績報名,但以我的條件,恐怕死練爛練也達不了標。所以,這很可能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與波士頓馬拉松的機會了。

每天工作後,我都盡量抽空練習,但工作也實在疲累,更多時是沒有意志撐長課。我曾經想過,一定要天天記錄,準備波士頓馬拉松的練習,待他日回望時,都有多一些回憶,提醒自己曽經為一個夢寐以求的比賽奮鬥...

或許在生命盡頭的一刻,我會愧疚為甚麼明知這是惟一一次機會去波士頓,也不準備和練習多一點?愧疚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工作,而沒有做足準備,沒有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跑步世界中,最華麗的盛宴,甚至在比賽中受傷,糟蹋了這次機會。

還剩下不到一個月,只能盡力而為,把握時間練習。

4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 you for answering my question
good luck on your run in BM

電光遠眺 說...

期待莊兄的賽後心得,爾後幾年,若在下有時間允許可以參賽,也希望您能引薦我認識韓國的 agent

Unknown 說...

好想知道多一點關於如何透過旅行塺報名參加波馬,因為真係好想跑,但可能呢一世都無法達標!另外好想知道,莊兄已經沒有寫文章?還是搬左去第二個網址寫呢?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看來是時候結束假期了,重新開始update。真是對不起一直關注本站的人,原來也不要看輕自己寫的東西無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