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轉載)毅行出哲學: 京都馬拉松,《蘋果日報》3月16日.蔡東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316&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6161431&cat_id=15537406&coln_id=15530634

跑手為 3.11地震一周年默哀一分鐘後,京都馬拉松開始。比賽起點是在體育館內,這感覺很好,過往從電視看到奧運馬拉松比賽,起點和終點都在體育館,剎那間有落 場參加奧運的感覺。這日藍天無雲,天氣清凉,是完美跑步天氣。我和二萬名跑手,胸前掛着「沒有忘記 3.11」的號碼布,踏上首屆京都馬拉松的賽道。

熱情打氣 全程好 High

多年來我透過莊曉陽的文字,遊歷全球馬拉松賽事,賽前的馬拉松嘉年華會,比賽時市民夾道熱情歡呼,市民自發的表演和準備的食物,我都很熟悉,只是未曾親歷其境,今次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馬拉松。 寫這篇文章前,我提醒自己不要處處跟香港的渣打馬拉松比較,講得多好悶,莊曉陽大聲疾呼這麼多年,香港主辦單位我行我素,加多一把聲音又如何,不如專心欣賞人家的美麗。然而,完全不比較不容易,畢竟我處男下海,聽過是一回事,用自己雙眼雙腳去感受是另一回事,這感覺震撼。

京都人如此熱情,男女老 幼,站在路邊,站在騎樓屋頂,站在學校商店前,在大街小巷與佛寺前熱情為跑手歡呼。經過仁和寺前,幾十個和尚為跑手打氣,我不會忘記這一幕。我個仔在學日 本太鼓,我特別留意沿途太鼓表演,起碼有十隊,不少由孩子組隊,還有其他表演,例如 Marching Band、美式 Cheerleading、日本民族舞、拉丁舞等,太多,不能盡錄。一張張笑臉,一個個熱情打氣, TC說,感動到一步唔敢行,成身硬晒都要笑着跑(成身硬晒他都跑 3:49),我就全程好 High。

用腳步送上心意

香港人很清楚日本人體貼的服務,不能 跟香港人相比,但有一件事不能不提。沿途見到不少警察站崗,很奇怪,警察都是面向外,用背部對住跑手,我說笑形容他們在小便。後來我問熟悉日本文化的跑 友,他解釋日本警察不想正面對住跑手,令跑手生畏,他說在日本街上也不會經常見到警察,不想市民感到威脅,這種含蓄真的無話可說。我想起渣馬心口有個 Marshall工作人員的嘴臉,遲些我以這些工作人員為題寫篇「渣馬的路西法效應」,唉,不多說了。

在海外參加馬拉松的主要樂趣,是大班人吃喝玩樂,精 B四人,加上老婆,朋友包括主席盧先亞,本報長跑健筆盧峯夫婦和來自澳洲的攝影師 John,餐餐十幾人開飯,口水浸死人。

在 歡笑背後,我沒有忘記京都馬拉松的意義,是紀念地震一周年。近年全球大城市以馬拉松來塑造都會形象,京都在這歷史一日,向全世界高呼,多謝你們關心,我們 已站起來。如盧峯說,兩萬個跑手,包括幾百個香港人,不僅是要考驗鍛煉自己,更希望用實際行動,用有力的腳步為 3.11災區和災民打氣,為他們送上心意。我拿走的比付出的多,今次馬拉松過程中,我有特別領悟,主席聽到噴飯:「你又有乜 X嘢呀。」下星期談。

蔡東豪

PS:這個關頭人人都在談特首選舉,很多朋友慨嘆,就算你不支持唐英年,也不代表要支持梁振英,為甚麼梁振英仍然有四成多人支持?道理或者與渣打馬拉松受歡迎、年年極速爆滿差不多,大部分跑手只是要求有個比賽參加,三更半夜起身、無人打氣也不要緊,最緊要是跑得快過上年。

對市民來說,特首只要中央接受、說話流暢、甚少失言犯錯、看似穩重承擔已收貨了,梁振英的理念和價值,也沒有多少人去探究。

推動政治改革與馬拉松改革一樣難,我們永遠是小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