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六四後記.完結篇.《王丹談香港六四集會及展望未來》

我在英國,只與王丹見了三次。一次訪問,一次是他在牛津的演講,一次是香港各界(其實也只有十多人)歡送王丹。最可惜還是:我在這裡認識一些內地記者,我曾嘗試安排王丹跟一些內地記者茶聚,可惜只有少數記者有興趣,王丹最後也因事忙而無法安排了。

王丹為人不太熱情,談六四也很平靜。我肯定,很多堆填區的前同事,例如堆填教區主教,談六四時,肯定比王丹更熱情和肉緊。

問:香港的紀念對六四的貢獻有多大?

答:這很有用了,不要說其他,只是每年的維園晚會,就是令六四繼續堅持,活在中國記憶之中,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相信集會人數永遠不會少,幾萬人是基數。

香港還是很有用,中國社會完全是不道德的社會,維園晚會是中國社會的道德救贖,是最大的道德救贖。這是香港對這個民族最大的貢獻,跟我們當年發起六四相比,毫不遜色。

問:華叔老了,擔不擔心?

答:我也擔心華叔的健康,但生老病死真是沒有辦法。香港堅持了20年,歷史意義與六四本身已可以相提並論。我們只是堅持五十天,香港是堅持20年。

問:擔不擔心人數越來越少?大家越多越冷淡?

答:難道是永遠一揮手有一萬人,才是樂觀?《南華早報》還是有來訪問我嘛。(我幫南早做特約)

問:很多年青新一代,對六四都無概念,令人擔心呀。

答:我們這一代文革沒有概念,但我們還是發動了六四。今天的年青人對六四沒有概念,但他們可能會發動甚麼十一二、十二二、一一二二搞些甚麼事呢?也會有呀!

問:你希不希望到香港參加集會?

答:當然很希望到香港!只是不讓我來。

問:(忘記了問題)

答:人類社會走過的黑暗世紀很多。八九年,民眾展現的道德高度,我們曾經擁有一個這樣高貴的時期。最近還是有08憲章,政府要抓也抓不完,現在也有幾百人到北京市政府外抗議,星星之火。

問:你有沒有當年同學、朋友在中共中任職?有沒有聯絡?

答:這不能說,當年的同學若被查出來,這我不能回答,說完就完蛋了。

問:(再問一些回中國的問題)

答:今天我們做這些事有影響力,如果我完全沒有影響力,幹嗎冒批評?還是因為我有影響力。

問:若讓你回去,有甚麼條件可以談?

答:若讓我回去,技術上條件可以談,你怕我搞記者會,我可以不在北京見記者。但你要我放棄民主理念,不能批評政府,就不能。若要寫悔過書,我是不可能寫的。如果不讓我回去,也許恐怕只有偷渡。

在外國心靈很自由,比國內自由得多。在國內,我們也是被邊緣化,像劉曉波。中共的邊緣化相對成功,這幾年也不流放人。流放的唯一意義是,不能讓我們見家人。

問:你有上內地討論區嗎?

答:有讀者也不知是你,我有很多筆名,也有blog。

問:是甚麼網址?

答:不能公開呀,blog公開就封了!(他沒有告訴我,他的blog在那裡)(完)

2 則留言:

An.Bi.Be. 說...

首次路過,感謝你寶貴的專訪~很感動~
特此匯報,本人轉貼貴BLOG的中國標簽連結~謝謝~

匿名 說...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