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六四後記三.《沒有機會見報的王丹訪問.三》

對中國的發展,應該樂觀還是悲觀?王丹說:「像四人幫被粉碎,江青被抓起來,在1976年、在江青被抓起來前五分鐘,全中國有誰知道中國會有巨變呢?」

誰知道未來發生甚麼事?我也不知道我能否活到明年。只是王丹用了很好的例子,令這個其實說完等於沒有說的話,多了一點意思和味道。

或者中國就如王丹所說,我們根本不知道,這頭巨獸未來會走向何方?

問:若你回去的條件是喪失自由,你會否回去?

答:若果把我關起來,我當然不回去!但如果只是跟蹤監視,我也願意回去。若果要談甚麼條件,例如說可以讓我回去,但就要跟蹤,你要跟就跟啦,反正我又沒有做甚麼虧心事。

我想回去看父母,這是人情問題。雖然杭州跟北京、跟倫敦與北京的距離是一樣的,但我回去是要看父母,是要盡孝道。當然他們可以出國,但他們都七十多歲,也不能常常出。他們去年六月來一次,每年都會出來一次。

問:會否接父母到外國生活?

答:他們怎可能在國外生活?語言又不會,又不懂開車,七十多歲要重新適應生活也太痛苦了。

問:你說現在已沒有流亡的心態,還有其他原因嗎?

答:我也習慣了,中國也Globalization。基本上,你走在北京街頭,跟你走在紐約街頭,感覺也是一樣。世界也中國化。到處都是中國人,紐約倫敦也是。

那種流落他鄉的感覺,隨著時代而淡薄,越來越沒有那麼強烈。

問:你覺得沒有流亡心態,是好事還是壞事?

答:從哲學意義上,這當然不好。但我看你訪問不是談哲學了,這不是你訪問的內容了。

問:中國經濟發展很好,怎樣看現在的中國社會?

答:我希望中國經濟繁榮,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現在的中國,除了經濟發展外,這種經濟也是沒有道德的經濟,又沒有民主自由。現在的西方國家把人權標準降低。中國拿錢去買了很多東西,包括買掉西方的良心。學生向溫家寶示威,抗議獨裁,反而變成英國要向中國道歉。好像不該抗議你獨裁,要向你道歉!

問:對中國的未來悲觀嗎?中國會否變化?

答:突變沒有人知道。像四人幫被粉碎,江青被抓起來,在1976年、在江青被抓起來前五分鐘,全中國有誰知道中國會有巨變呢?那時候的十億人之中,九億九千九百萬人都很悲觀,覺得中國很黑暗,經濟快崩潰了,但五分鐘後,一切不同了。這就是中國,會在大家想不到的情況下突變。

民主制度都有規則,但極權制度沒有規則,是黑箱作業,裡面發生甚麼,我們無從判斷。所以中國變,一定是突然發生的變。可能在今天晚上,北京便出事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