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六四後記.《沒有機會出版的王丹訪問.一》

六四後,一切回復平常。Facebook排山倒海的六四影片、歌曲、文章......到六五完全消失了,若不是留下的記錄,彷彿六四從不存在過。

每年記念六四是好像儀式,但更有點像買「贖罪券」,在這個星期熱烈投入,是為了讓我在餘下的五十一個星期,可以安心一點過活,因為我曾出席過集會。我願意為中國民主付出的,原來只是這麼的少。

還有兩個小故事,趁我仍未遺忘前講講:

一.S的博士班老師,原本叫她於六四下午會面。但S電郵告訴他:「不行呀,要參加六四活動。」她老師回覆說:「I apologize, I forget it is a big day for China. Please forgive me.」(電郵大意如此)

二.英國的旅發局外藉IO,問我參不參加晚宴,希望我在周四(六四)前覆。我到六五才覆,告訴她不好意思,我昨天很忙,又參加六四集會。她電郵回覆我:「Apologies, a very sad day.」

很多中國人,對六四不聞不問,完全沒有感覺,當六四是歷史洪流中的一粒塵埃。外國人,反而會為忘記了六四而道歉,至少形式上尊重。我們國家的苦難,我們自己不關心,反而外國人會尊重這一天。中國人,你覺不覺得羞恥?

*********

另外,數月前曾跟王丹做訪問,可惜訪問流產了,最終無機會見報。只好放在這裡,給大家分享,盡量原汁原味:

王丹首先自白說,中國很多東西都無變,西方看到的是扭曲的中國,假像的中國,不是真實的中國。當中國只是一個經濟中國,談中國只是為了賺錢。歐洲批評美國人權狀況很積極,彷彿美國是人類的罪人,中國倒成為聖人了。

當然,中國有進步,但誰沒有進步?希特勒統治下的德國,你能說完全沒有進步嗎?「中國連六四這麼大的問題,仍堅持是正確的,這種情況下,有甚麼立場可以去高度讚揚中國?」

他又說,中國處於後極權社會階段。後極權社會的特點,全世界下意識地去說謊、自我欺騙。納粹德國,法西斯日本,它們經濟工業剛剛強大的階段,基本上社會都是這個樣子。

問:過了二十年,你對六四有沒有新的看法?

答:過去的看法,我沒有甚麼特別改變。六四,本來是中國最好的一個機會,能夠朝野合作。如果當時政府能夠接受學生,展開對話,社會協商,中國一定會走向更健康的道路,顯然經濟會更加發展。市場經濟改革,如果接受學生,已開始,有社會改革前提的經濟發展,會是更健康的經濟發展。

中國政府破壞機會,令發展沒有應有的好。那些指六四令民主化中斷,這是癲倒是非。這是不道德的社會,記憶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道德價值,每人都有責任記憶過去,國家的責任!沒有記憶,就是沒有道德的國家。

中國現在發展的,是毫無道德約束下的市場經濟,一黨專政下的市場經濟。我們堅持限制共黨權力,進行政治改革,這是最重要。問題根本不是誰上台,誰下台,不能寄望某個領導人。

中國政治制度,看不到跡象會改變,政治強人時代過去,不能因一個人而改。

問:去年有大家聯署08憲章,是否有新的暗湧出現?

答:這本來就有了,是大家忍無可忍,忍了二十年了,終於爆發!有303簽名。其實以往也有簽名運動,這股潮流是有的,但被壓制住了!一樣沒有變化。估計到奧巴馬要訪問中國,就釋放劉曉波了。中國政府還是老一套,廿年都是這樣,沒有變了。誰說中國變了?我真的不理解,這是很不客觀的說法。

問:你覺得中國留學生是否很冷淡?

答:有些人覺得不敢說,說也沒有用,大多數人是沉默,但心也知道是非。中國公眾領域不講是非,導致社會道德下降了,其實每個人內心也知道是非。(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