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王丹談柴玲及海外民運

越寫,越覺得見不了報實在可惜。問題不是我一人問,前輩施立儀比我更懂得問,有最好的記者、有大家關心的受訪者,可是還是無法刊登,實在可惜得很...這麼好的東西,這樣被浪費了。

問:當年你們怎討論是撤不撤出?

答:你說我溫和,其實我也是激進,溫和激進不是這樣去劃分,這對柴玲也不公平,我也曾主張誰也不要撤。我覺得外界的看法,對柴玲不公正。對所謂激進派也不公平。

問:你為甚麼排在通緝名單第一位?

答:我也完全不知道排在第一。應該是柴玲或吾爾開希更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這可要問政府了。我的影響力肯定沒有他兩人大,但政府你要這樣排,我也沒有辦法。

問:現在柴玲很少出來了。

答:柴玲做得很對。首先,在民主社會,只要沒有做壞事,大家都要尊重呀,她這幾年完全堅持不出來,是認真思考的結果,我對她非常尊重,若連基本民主素養也沒有,追求甚麼民主?

柴玲對六四付出這麼多,但被批評得這樣,這對她確實是不公平,這個社會欠她一個公正。

她完全不出來做事,是完全understandable,是公正的。換著是我,我也不會出來。不論當年的錄影帶是甚麼狀況,不論她說了多麼錯的話,她是做了很多貢獻。外界批評她也不公正。

問:吾爾開希?

答:都是這些因素,社會對這些學生領袖太苛刻了,所以他們不出來做事,社會也沒有臉去指責他們。

問:是因為對他們苛刻,所以他們不出來?

答:至少這是原因之一。吾爾開希好一些,柴玲受傷非常深,你還要逼她出來做事,這是非常缺德。

問:你是否感到很大壓力?

答:我壓力很大呀,大家都說我形像好,但很多人也會對我有意見,有些人就會忌妒呀,就會挑刺。所以最好還是不要說我形象甚麼。

問:王炳章說,海外民運爛得一塌糊塗,你是怎樣看?

答:三個人都有政治,一間餐廳都會有勾心鬥角,何況是民運?美國政府也會有勾心鬥角呀!情況更嚴重。有制度組織都會出現這狀況,在海外的民運沒有組織制度,還能夠保持到這情況,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問:你怎樣看接受外國資助?

答:任何一個政治組織,只要沒有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下,接受任何組織捐助都可以呀。只要不附加政治條件。接受捐款沒有問題,共產黨接受蘇聯捐款也太多了。孫中山難道沒有接受日本支持?為甚麼今天海外民運,接受台灣、美國的錢有問題?這不值一駁了。

問:海外民運目前怎樣?

答:沒有外界所說的那麼差,二十年了,還能這樣堅持不放棄,我覺得外界太苛刻了。我覺得,單是廿年來,這批人不放棄,這些批評的人,那一個做得到?

還是很多人,二十年來年年做事,包括很多在海外的香港人,各地六四活動,都是香港人在組織。(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们就是一群垃圾,为什么死了那么多学生,你们却没死啊!一个个的比谁都虚伪,还谈什么“民主”、还什么“运动”!你们自己就不就觉得内疚吗!柴玲不是说要做第一个牺牲的吗!为什么现在还活着啊!!要是没有你们这群混账东西,也不会死那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