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南北歐Jazz一夜遊

今天晚上繼續ECM歐陸Jazz Concert。一張門票、兩隊ECM組合,意大利鋼琴手Stefano Bollani及小號手Enrico Rava打頭陣;壓軸就有挪威鋼琴手,Tord Gustavsen的三重奏。15鎊門票,聽足三小時,由南歐玩到北歐,極化算。

一如所有南歐音樂,上半場的意大利Jazz隨意幽默。Stefano還學Keith Jarrett那一套招牌動作,演奏期間會叫(無論是誰,我也覺得「叫」是做作了),以及突然關上鋼琴、扮彈空氣、搞搞氣氛。其中一首就是玩《cheek to cheek》,兩人把整首歌煎皮拆骨,然後回鍋再炒,串得極好,在we all love Ella concert失落了的《cheek to cheek》,在這裡反而聽得到,算是意外收獲了。
中場休息後,舞台由意大利飛到挪威。之前沒有聽過Tord Gustavsen,但多得Jan Garbareck把挪威Jazz帶到世上的舞台,我絕對相信挪威Jazz必屬佳品。37歲的Tord是ECM的新星,Tord Trio於03、05及本年出的三張碟,被英國《獨立報》譽為,過去10年最重要的三部曲(Trilogy)。樂評如此抬舉,不入場看,怎對得住自己?
Tord Gustaven Trio的音樂,實在極之北歐,陰冷、蒼涼、神秘、靜謐,Drums與Piano的即興演奏,也沒有半點激情。與Tord比較,Jan Garbareck的挪威,就是維京人的挪威;Tord的挪威,就是陰陰沉沉、灰灰白白、半年沒有陽光的挪威,描繪的是寒冬的荒蕪。

還有後晚的Jamaca Jazz、及星期六排隊搏入場的Sonny Rollins!!!

*****

比起上一代人去外國留學,我們這一代人容易得多了,獎學金的機會也比以往多,也不用餐餐捱麵包,想聽甚麼、去甚麼地方,基本上還做得到。與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當年如何在歐洲學建築比,我實在太幸運了,下一篇續。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朝遙遠咁呼應左你喇,響屋企聽左隻jg,不過唔係你講到咁灰冷,我覺得好輕鬆就真.有時聽歌既野好主觀,唔同人會聽出唔同結果.好似果隻canon in D major咁,好多婚禮伴奏唔在講,英國個死鬼人民王妃出殯都有用佢.
sonny rollins入到場既話,唔該同我盜錄左佢...腳七

匿名 說...

腳七:灰冷係Tord Gustavsen,唔係Jan Garbareck呀!我都希望入到場,睇到Sonny Rollins!

版主

匿名 說...

你係聽邊隻碟?如果你有佢的Rarum,Disc one第一首,就係好似吹寒風一樣灰冷。

版主

匿名 說...

hello, ah yueng. it is me. ah kuen. you are really enjoying your life!! this is the privilege of being young. keep going. i am fine with my laundry shop and misc. works.

匿名 說...

冇喎.今朝聽埋charlie haden,個人覺得佢D野我多D,不冷不熱溫溫鄧鄧咁,好適合朝早一邊飲咖啡一邊上網一邊打住乞啑聽.
日本毅行第二屆已經開始接受報名,咁就一年喇.所以話呢,你的留學之旅好快就過架喇,努力呀.

Chong 說...

娟姐:謝謝大駕光臨,一定會努力,回饋各位支持!

腳七:係呀,時間真係過得快。有機會,我都想玩多次日本毅行者!!!

下年我有英國毅行者,要搵你地班友,越洋籌款囉。英國最低消費,等於香港的富貴隊,每人6千蚊!!!好多!

早餐聽Jazz,我仲記得,係山中湖老闆娘Keiko間民宿,送早餐的音樂係Jazz,有Lullaby of Birdland!!!你又記唔記得呢?

版主

匿名 說...

安藤忠雄去的城市叫「阿美德堡」,位於孟買的北部,他是去看梯階式的地上水井,這個位於沙漠區的地下水井,影響了他於「中之島」的創作。

n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