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Chick Corea


忽然Jazz上身,昨天晚上又花20鎊(320元),到Barbican Centre看另一場演出,Chick Corea搭Bela Fleck。鋼琴手Chick Corea由Miles Davis發掘,也是透過ECM的Rarum系列,認識這名樂手;Bela Fleck玩Banjo,是一種類似結他的非洲樂器,若看過《Motorcycle Diary》(Soundtrack一流),不少配樂旋律由Banjo奏。

Corea的Jazz也玩很多World的元素,多謝ECM拆家,找到Corea遠古年代,由「寶麗金」(Polygram)出的碟,《Spainish Dream》(希望沒有記錯名)加上Flemenco也相當特別。ECM的Rarum系列,兩三年前幫他出了一隻精選碟,第一首《Sometime ago》還找了一名女歌手唱、配上歌詞,sometime ago, I had a dream....雖然很多歌詞還未聽明,也懶得去找,但可以想像這個美夢.....

可惜這場音樂會,絕對比不上Jan Garbarek Group了,鋼琴搭Banjo的效果,當然不同整隊Band的熱情澎湃,也擦不出應有的火花,像是各自彈奏多於合作。或者是我期望太大了,加上票也不便宜,最低消費也要320元,所以是有少少失望。

感覺永遠無法重溫。記得數年前看過一篇文,是內地改革開放後不久的年代,當時的內地火車站、羅湖站經常有小販賣雞比,這個年代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買過來吃。寒冬夜、吃下熱辣辣雞比,這種暖在心頭的滋味很難忘;時代已經變了,這些小販找也找不到了,即使到店鋪攤檔買同樣美味的雞比,永遠也重拾不了火車站那種感覺。

音樂會也是一樣,一場好的Concert,實在是可遇不可求,能碰得到是運氣,所以碰到好的音樂會、好的東西、好的人...都要珍惜。未來一周,每晚都有至少七八場Jazz Concert,不是在演奏廳、就是在pub或餐廳,若可以找三五知己同好,一起落Pub聽,也是賞心樂事,可惜大家都要趕功課了。但碰到一場些少失望的音樂會也好,冷卻一下鋪Jazz癮,專心寫文也是好事。

腳七、Fai:世上的東西,除了紅酒、車及電腦外,我全部都有興趣學!只是時間和錢太少了。
在這問公司可以找到咁多理念一致、志趣相投的同事/朋友,一齊跑步、日本毅行者,現在還有Jazz這味。曾有機會與大家一同工作,實在與有榮焉!!!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呢期狂寫班ECM大叔,搞到我要「追看」噃,同JG比,Chick Corea的感覺少了一份冷峻,這是一個很重要的JG元素,也是最令人神往的元素。另外,CC這個是心不是夢,是My Spanish Heart。

倫敦也有一些小信昌,將來待功課升堂後到蘇豪找找吧,另有一個Jazz cafe可以用來睇和讀書,在Charing Cross的foyles,只要沒有大叔爭位,可以一邊讀書數小時,一邊聽jazz!

JG在、CC在,Sonny Rollins在,太好了!若Keith Jarrett都在,請替我買一張飛。

ECM拆家

匿名 說...

陽哥,
看來這星期的JAZZ FEST 你還是走不了, 不如你就當這個星期是READING WEEK FOR JAZZ, 自已製造一個倫敦爵士樂進修週便會覺得好過些,起碼都叫進修而唔係單單娛樂。我想自已柴娃娃地跟你們走去聽J.G.是一種幸運,因為我連呢位大師的名都讀唔掂,估唔到咁正,果然好介紹,突然覺得自已的文化層次提升了不少,不錯!不錯!

可惜今個星期真係花唔起時間去學其他學科以外的野,否則落下PUB聽下JAZZ又會是另一體驗。我總相信有機會,在另一個國度,再欣賞到如J.B.一樣精彩的演出。小妹我這個音樂白痴,總算遇到高人開了少少曉了。謝!

唔敢當專家的鄰居S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