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Sonny Rollins in London

今晚終於去到Jazz Festival的高潮,Saxphone手、Sonny Rollins!這場concet一早賣完票,為了求得一票,今天下午兩時已帶reading、帶筆記去到Barbican Centre碰運氣,一邊讀書、一邊看看有沒有人退票,等了兩個半小時,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買到一張48鎊的門票!(800港元,原價60鎊。不如即場付20鎊入會,以後都有八折。總共花了48+20鎊)
Sonny Rollins有何江湖地位?節目場刊劈頭第一句:「Sonny Rollins is a Legend in Jazz unbelievable stories, almost too fantastic to be true.」他那一代的巨人,大部份已仙遊了,例如Charles Parker、Dizzy Gillespi、Charles Mingus、他的好友Thelonious Monk、1954年與他合作過的Miles Davis、及Saxphone手John Coltrane、Duke Ellington......

Rollins五六十年代出的大碟、《Saxphone Colossus》已是Jazz的必聽之作,大碟的封面設計,只有這個Colossus的剪影。在5、60年代的眾多巨人中,我聽得較多的是Miles Davis及Coltrane,Rollins是甚少聽。無論如何,今天終於可以一睹這個剪影的真貌,沒有錯失最後一個巨人,付68鎊也絕對值得。
77歲的Rollins認為,藝術的本質就是追求卓越、不甘於平凡。(I am convinced that all art has the desire to leave the ordinary),眾多藝術之中,又以Jazz的難度最高,因為Jazz是講即興作曲,沒有空間讓你左改右改,修飾至最好後才給觀眾。”But jazz, the world of improvisation is the hightest because we do not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make changes. It's as if we were painting before the public, and the following morning we cannot go back and correct that blue colour or change that red.”
”So for me, jazz is probably the most demanding art”(以上全部節錄自場刊)

Rollin最傳奇還是曾在事業如日方中之時(60年代末),突然退隱江湖到印度學佛及瑜伽,到72年又返回樂壇再戰至今。這次Rollins的搭檔有結他手、Bass手、鼓手、非洲鼓手及長號手,全部都可以做他的兒子,奏完第一首後,他介紹一下搭檔,然後說很高興再次到倫敦。每當Rollins奏完、觀眾開始拍掌時,他就刻意再吹下去、Jam多兩節,與觀眾的掌聲鬥長,看看誰有能耐誰先停。
Rollins的表現中規中舉,交足貨但沒有特別驚喜,若要比較,我還是覺得Jan Garbarek無得頂。當然還是要向這個傳奇樂手站立拍掌致敬,全場觀眾一直站立拍掌,即使會場已亮燈也不走,繼續拍掌!天下間沒有多少樂手,觀眾會這樣敬重了,可惜Rollins沒有加奏了,只是再出場揮揮手說再見。

聽完這場音樂會後,總算可以向人家吹噓:「唔好當我唔識野呀!假假地,我都聽過Sonny Rollins的Live!」這星期晚晚音樂會,Jazz Music Festival已隨著Rollins揮手再見而結束。明天起,努力讀書。

PS:我還拍了一小段Video,可惜file太大,無法upload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作出了正確的決定,放棄Southbank 的Britten Sinfonia 而去找更好、更值得一聽的Sonny Rollins! 不過, 我都無後悔, 因為今晚的音樂會,钩起了我不少往日的快樂回憶,多謝!記住與我們分享你的短片!!!好想感受下.
Londoner S

匿名 說...

由Saxophone Colossus的大師SR作結,又有你心愛的JG,倫敦待你真不錯,哈哈...感受到了SR,等你的片。 ECM拆家

匿名 說...

好期待你的300m SR live呀.
你的英國之行可能係你一生人之中最難忘的經驗了...腳七

Chong 說...

謝謝各位。睇到Sonny Rollins的live,真係呢三個月的最大收獲。

但做廿幾年人,最難忘的經驗還是在非洲野外看滿天星斗、在金時山頂的「金太郎之茶屋」同你地食面。如果我在香港,話唔定又有癮再去日本行毅行者!

版主

匿名 說...

你有得用這個價錢去睇sonny rollins!超羨慕。



di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