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家書(二)

PK,

上個月給你的網上資料,看完了嗎?希望你也找到心水選擇。你未曾參加半馬,明年一下子就報全程,你真是要加緊操練,跑不完事少、跑傷事大,香港全馬的確不易跑(但肯定比泰國布吉輕鬆),我也是第二次參加,才可以由頭到尾一直跑,不用停下來。我也要操練了,明年至少有兩個全馬,最可惜是家附近沒有大公園、沒有市政局運動場,倫敦的健身室又不便宜,要找地方操練真不容易。

寫作是最佳的休息,每天回到宿舍,甚麼都不想做的時候,最好就是寫作、也當是半個發洩途徑。記得大學時讀過,好似是Benjamin的reading(忘記七七八八了),大意如下:「藝術家骨子裡都是瘋子,創作藝術就是讓他/她返回現實。」其實不止是藝術家,所有人也是。

第一份paper下月中交,現在每天看資料、期刊...東西實在不熟、英文又看得慢、寫得更慢,事倍功半也意料中事。每天晚上看到四、五點,結果這星期已有兩次早堂(一堂英文、一堂旁聽的中東傳媒),頂唔順錯失了,特別是今天教「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pop culture」,想起也覺得可惜!

想起大學時候,一起在新亞人文館comp lab做功課的日子,讀MA就不可能這樣了,當然也是因為我仍找不到,可以一齊做功課的朋友;更加不可能重返當年,同高官葉在考試日前,一齊刨Public Admin。當然,書永遠是自己讀,這種不用工作,晚晚讀艱澀的學術期刊的日子,過一天便少一天了,日後是會令人懷念。

若你也有興趣讀書,無論在甚麼地方讀,也一定要操好英文;語文不好,讀甚麼也是力不從心、像借貴利一樣、先打個七折。IELTS的分數根本意義不大。我Reading是9分(聲稱等於Native Speaker level),平均是7.5分(英國MA收7.5分),但我根本覺得,我的語文能力還差一截、上課沒有問題、Presentation照稿讀還可過骨,但寫和上seminar就見真章,因為不懂得表達複雜概念,以及找出最準確的字眼表達意思。

當然是會一邊學、一邊進步,可是三年之艾、難治七年之病,但怎也不可能學到地道的好英語。昨天晚上,到Leicester Square的Prince Charles看免費舊電影,《This is England》。這套電影是去年最佳的獨立電影。只是內容是關於幫會,由頭的尾的對白,除了聽得懂Fxxk, Fxxking, Fxxk off外,多於八成是不明所以!也是回宿後看影評,才晃然大悟,無辦法。

若果我英文好,其實很多工作機會,學校的Career centre,不時張貼一些研究機構,聘請讀中東、非洲研究或Development的畢業生,只是看到,有關職位需要「extreme good English」,立即不用考慮。我大致上也放棄在英國找工作了,不如留多些時間做功課、sit堂,人家問起,我也會坦白說,我的英文根本做不回與我本行相關的職業,反正香港易賺錢、有機會。

雖然有機會來倫敦讀書,已比很多人幸福,原本我可以有更大的收獲,只是我的語文限制了。遺憾...

你的花街朱古力食晒未?倫敦也周街賣,但當然不及卡塔爾便宜啦!倫敦比卡塔爾多哈貴一倍!我也不捨得買來吃。

莊x陽

5 則留言:

Kelvin Chong 說...

我有一個認識多年的好友,在港完成了physiotherapy的degree之後,在醫院做了2年,之後就到London找機會了。
他最初也有語言的問題,可幸的是,他的專業是physio, 不用extremely good English .... 工種不同!

+ oil la!

飛的進行式 說...

嘩嘩嘩!勁..勁..勁..
看來是傳媒的日子有功,你將議員、高官寫香港家書的筆風學到十足十!
英文就一定要好好學啦,都已經退步回太平洋了。
書到用時方恨少,英文也是呀!

匿名 說...

KC:專業科較易在外地搵食,畢竟全世界要的醫術、電腦也是一樣。要渣筆、寫東西搵食,就難很多了。

Fion:真係要回應你!唔知你係讚定彈?至少,我寫的東西是真話,議員高官就未必了。

版主

Miss Morning 說...

你也不必過於自責或自眨,語言或會引起一時的不便,但我總認為不能埋沒你的個性和能力,(這些東西不一定要與找工作掛勾)給自己一點時間,你會發現自己進步了。

早兒

飛的進行式 說...

放心放心,絕對是讚非彈!哈哈
只不過看你筆風類似香港家書,覺得好犀利而已!
我都正在惡補英文,以防外國朋友睇我的港式英文睇到頭都痛埋!不過話時話,自大學畢業後,英文內存買少見少,真係窒到無以倫比!相比之下,你已經好好多!少依家叫我寫英文文章,簡直是要我條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