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Wezimann, Jabotinsky, Ben Gurion, Begin, Irgun, LEHI, Haganah, Revisionist Zionism, Labour Zionism, Zionism...

每逢周二,就會不斷聽到Dr Colin Schinder在兩小時的課堂上,不斷重複這一堆名字。未來這裡上課前,除了知道Tel Aviv的機場叫Ben Gurion機場,Wezimann是以色列第一任總統外,其餘都不知是何方神聖。讀了整天書,追回一些進度後,終於弄清楚這些是甚麼東西,有甚麼脈絡。(當然,這些只是基本資料,理應在開學前就要弄懂)

Wezimann:俄羅斯出生的猶太人,上世紀初始積極參與猶太復國運動,與英方官員熟稔,代表猶太人與英國談判,成功爭取在英國答應在Balfour Declaration中,加上英方支持establishment in Palestine of a national home for the Jewish people。主張以外交途徑、爭取歐美等國支持,建立以色列國。

Jabotinsky:Revisionist Zionism的發起人,不應該消極以外交途徑爭取建國,應該用盡各種手法爭取,以色列的國境理應延伸至約旦。

Ben Gurion:主張Labour Zionism,建立社會主義的以色列國,主張猶太人應該只聘用猶太人,不應聘用巴勒斯人。以色列的Kibbutz(農業合作社),就是源自Labour Zionism。

Begin:Jabotinsky思想的繼承人,成立以色列首個恐怖組織Irgun,專門攻擊巴勒斯坦人及當時統治巴勒斯坦的英國人。Begin也曾任以色列總理。

Irgun:恐怖武裝組織,立國後解散。

LEHI:由Irgun分裂出來的組織,前身是Stern Gang。 Araham Stern相信,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二戰前、英國反對猶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Stern Gang於是向納粹德國示好,意圖爭取德國支持以色列建國,Stern隨後被英國特工暗殺。(當然,那時沒有人料到Hilter會消滅猶太人)

以色列現在的右翼政黨,Likud(利庫德集團,意指團結),是由Irgun及LEHI的成員組成。

These is only very basic fact, the eassy I need to write is:

Explain in detail the changes in British policy towards Jewish immigration into Palestine during the inter-war years. Refer specifically to the White Papers and Commissions of Inquiry which were established by the British Government. Elucidate the factors which governed British thinking and thereby account for the inconsistencies in policy.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因咩成枱麻雀腳...要睇晒成枱人點出牌,又確實幾難既...不過,睇到你條問題,其實問題是問莊家點排牌,個枱麻雀腳都只過是莊家的棋子啫,所以莊家的思路先係重點,千祈咪比d麻雀腳花晒d精力喎。

咁低水平既留言都費時留名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