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午夜夢迴,想起安藤忠雄

還是把遺失了的記憶尋回、找多些資料,獨立再寫一篇安藤忠雄。

比起上一代人去外國留學,我們這一代人容易得多了,獎學金的機會也比以往多,也不用餐餐捱麵包,想聽甚麼、去甚麼地方,基本上還做得到。這星期差不多每天聽Jazz音樂會,若明天可以等到候補票,成功入場看Sonny Rollins,這場Jazz Fever便燒掉2000元(所以我絕對贊成,大學畢業後,即使想繼續進修,也應該先工作,既可累積工作經驗、又可儲錢),也是因為這種奢侈,才想起安藤忠雄。

安藤是日本建築大師,與他當年如何在歐洲學建築比,我實在幸福得多...

安藤忠雄最出名的建築,是大阪的光之教堂。設計簡直是神來之筆,是那種看後就會驚訝,其實我也可以想到這樣設計!!!教堂其中的一面牆壁,在中間垂直與水平切一個「十字型」的空隙,光線透過這面「光之十字架」穿透入教堂,幾何線條、簡約設計、一排排木椅子、神聖的十字光線。在光之教堂聚會的教徒很幸福。

安藤是靠自學當建築師,沒有正式修過建築,對他來說,建築就是夢、是理想和戰鬥,有夢的建築師,就是為了堅持理想,每天跟官僚、預算戰鬥,絕對不能輕言屈服。他沒有錢買Le Corbusier(柯比意,法國建築大師,他光線與空間運用影響深遠)的書,他就天天到書局看,然後把書藏在角落,好讓其他人看不到,賺夠錢後便把書買下來。

為了這個建築夢,安藤更苦練拳擊,做職業拳手打巡回賽賺學費。為了看歐洲大師的作品,安藤帶著賺回來的60萬日圓,買了一張由橫濱到俄羅斯的三等船票,然後坐西伯利亞鐵路到歐洲四處遊歷看各種建築,他出發前,沒有考慮甚麼前途、也沒有考慮是否浪費金錢,只是為了實現一個,看似虛無縹緲的理想。到最後盤費用盡,便買了張回程船票回日本。

船在印度停泊時,他已身無分文了,但孟買北部阿美德堡(多謝N小姐資料補充)的古建築他很想看,為了籌旅費,他竟然連身上最值機的相機也典當了,換錢買車票去看!

有多少人,會像安藤這樣去追求理想和目標?做職業拳手、把相機賣掉去看建築、執業頭七年也接不到一個大案,只能做修修補補、可有可無的工程,但仍沒有放棄...我肯定沒有這個能耐了。所以,也註定安藤忠雄是建築大師,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因為我沒有為達到目標,要破斧沉舟的勇氣。(對唔住各位,唔識打個「斧」字)

也是與各位友好共勉。無論你是留學、還是工作、每天重複又重複,寫這些瑣碎到不得了新聞...都要努力、為理想戰鬥...

PS:若未來有時間及有錢,版主有意籌組個,日本長野/河口湖馬拉松、搭安藤忠雄建築導賞遊(大阪光之教堂、近姬路的住吉的長屋、淡路島的淡路夢舞台及本福寺水御堂),睇下有無友好一齊啦!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以"若未來有時間及有錢"去假設,欠缺了點成功的信心! 聽落這個主題都唔錯:"日本長野/河口湖馬拉松、搭安藤忠雄建築導賞遊", 有賣點, 又有一定号召力,唔錯! 只要我唔洗考試/交功課(我指將來), 一定奉陪!導遊 唔該預留一位!!!
成日都想去旅行的鄰居S

匿名 說...

安藤忠雄今年6月到台北演講,有1萬多人入場聽,場面熱鬧,66歲的他提及一路走來的艱辛路及創意啟發之旅,重有旅行帶給他的靈感.「人要有夢想,不要放棄。只要立定志向,大量努力,就是成功。」

版主計劃甚麼時候去?請預我一腿.

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S:無問題,你肯同我去周圍跑,實在求之不得!!!你讀完有時間,唔駛趕返香港,隨時歡迎一齊歐遊、南美遊...看些大家都有興趣的小眾東西。

馬拉松之花:係呀,我好鍾意安藤忠雄,呢個人實在好特別,我都想去台北聽,但miss機會囉!

哈哈,目前十劃未有一撇!我好可能都要08/09年之間才返香港,下一個「安排好」的trip是,希望原班人馬(如果pat同主筆繼續落搭)、09年的紐西蘭毅行者。

新加坡馬就快到,加油!!!

版主

Unknown 說...

【 安藤忠雄 – 魂.光影衝擊 】

.世界前三大建築大師- 安藤忠雄 VS 六星級飯店 涵碧樓 設計師- 戴育澤
將為台灣的建築界史上,打造什麼樣新投資標地?


.想瞭解,如何進場投資安藤忠雄的建案? 把資產倍增10倍的秘密嗎?

.能想像,一個春天開滿櫻花、秋天開滿楓葉,凡人可與神共處的境地有多夢幻嗎?

.一個建案讓台灣殯葬 NO.1品牌 龍巖人本,投入100億 的資金,
預算無上限,未來所掌握的趨勢是什麼?


如果以上的問題,您都好奇為什麼的話,請讓我來為您,揭曉這個世紀謎團


安藤忠雄是世界前三大建築師之一,是非常具傳奇性的人,關切他一舉一動的
人們,今含跨了人文、藝術、時尚、自然及美學...等,去年一場小巨蛋的演講,現
場湧進3萬多人,為了就是目睹大師深層的風采,而「有沒有聽過安藤忠雄的演講
會?」,這句話也成近來建築、設計界的問候語。


令人興奮的是在台灣,除亞洲大學的三角美術館外,龍巖人本也首度與安藤大師積
極合作一件世界級的建案。


有多少世界頂尖的人仕邀請安藤大師操刀…如日本時尚大師三宅一生、世界NO.3
時尚品牌Gucci總裁法蘭索瓦.皮諾、Armani設計師喬治.亞曼尼、駭客任務製片人
希維爾及U2合唱團主唱 Paul David Hewson…等,皆相競並積極親訪安藤大師,但…
合作機率僅止有3%不到。


您知道與這些知名的人仕相較之下,您卻是有多麼地幸運嗎?


因為3%的機會之鑰,龍巖人本已費盡代價為您開啟,當今…沒有任何豪宅富邸的投
資價值,勝過投資安藤大師的建築作品。

這是絕佳機會,因為絕對的獨特性、稀有性、無可取代性,然而…您進場的時間點
已經來臨,您不單只是投資,更是參與這個歷史性的一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AYYA1H6vI
台北小巨蛋-演講會現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qW4Kuj30Y
財經非凡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zPYXt3zsg
文茜世界週報



專案服務: 張 致 祥

光影專線: 0956- 065 030
0982- 589 266


龍巖人本股份有限公司 - 元山營業處
http://www.lungyengroup.com.tw/about/about.mea.report_d.asp?cat=f010202&aid=566&p=3

24小時不分區 - 全省服務
信箱:alisaaabbcc@pchome.com.tw


若有打擾之處,請您見諒... 如果您身邊有興趣瞭解的朋友
請您轉介紹給致祥,致祥...誠摯地感謝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