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沙地內衣褲抗爭

刊於《信報》6月27日

無論男女有多平等,總有一些工種較少錄用男士,例如賣化妝品、賣女裝的售貨員,但沙地阿拉伯和也門卻例外。在這兩個國家,除了少數的女士專用商場,聘用的極少數女售貨員,絕大部分賣女性用品的店舖,包括售賣胸圍和內衣褲的商店,都由男性當售貨員。這個罩杯合不合適?那個質料怎樣?只可以問男人。多得極端保守的伊斯蘭組織及這些地方的政府默許鼓勵、互相勾結,這些荒唐的現象才一直存在至今。

不平等條例

《可蘭經》記載,先知穆罕默德的太太與其他男士分隔,保守教派把它變成法例,推而廣之至所有女性都要與男性分隔。絕大部分伊斯蘭教國家不會用這種狹隘和保守的角度看伊斯蘭教,更不會硬生生套入法律。但在這些保守勢力龐大的國家,可能會跟男士溝通的工作一律禁止女士踏足,不少人甚至認為,女性根本不應工作,即使賣女性內衣褲也不能,餐廳也不可以聘請女侍應。這種「道德」只有那一小撮教士才可以理解。

沙地阿拉伯有全世界最不平等的性別條例,女士不能駕車、沒有親戚關係的男女不能共處一室,街上都有維持「道德秩序」的宗教警察,女士就業率不多於一成。在同樣保守的也門,你看不到女性在餐廳吃飯,因為女士不能在公眾場合脫下面紗;有些兩層樓的餐廳,樓上招待女賓、樓下招待男賓。飯桌間都要用布圍起,不讓其他人看到女性脫下面紗吃飯喝水的樣子。

賣內衣褲的店舖沒有女職員,也因所謂「宗教理由」而不設更衣室。面皮再厚的女性也會羞於啟齒,詢問男士尺碼和大小,寧願什麼都不問先買貨算了。理論上,女士可以到附近公廁或返家試穿,若尺碼不合拿去店舖更換,但事實上根本沒有人這樣做,向男士買內衣褲胸圍已經很尷尬,拿去換貨等於再尷尬多一次。

其實連男士店員也覺得尷尬。大部分男士連進入賣女性內衣褲的店舖也覺得不自然,何況要他們賣如此香艷的東西?即使有女士「放下尊嚴」,向他們多問兩句關於內褲和胸圍的問題,男店員往往連答也不敢答,怕多答兩句,可能被宗教警察「抽秤」檢控。

祖國的同胞到香港掃奶粉,沙地阿拉伯的女士則到外國掃胸圍與內衣褲。英國倫敦牛津街 Marble Arch 的馬莎百貨女裝內衣褲部,已成為沙地女士必遊之地。

因宗教之名

法例不是沒有保障。據沙地阿拉伯勞工法例第一百二十條,已明文規定「只有女性才可以售賣女裝衣服和飾物」,但這條於2006年通過的法例,生效三年以來政府從來沒有執行,讓這種奇觀一直存在至今。

保守宗教勢力樂見條例形同虛設,他們有各種藉口支持法例不執行,例如受訓練的女性不夠、男性失業率高,應該讓男性先就業等。政府也從來沒有解釋,為何不執行這條法例。

去年7月,終於有沙地阿拉伯的女士忍無可忍,發起社會運動,爭取禁止男士售賣女性內衣褲,讓女性買內衣褲時,不必怕尷尬和被羞辱。運動的發起人 Reem Asaad 是 Dar al-Hikma 女子大學的金融系講師,該大學位於沙地的商業中心吉達(Jeddah)。運動隨即得到大學的教職和學生支持,Reem 又在 Facebook(註)成立關注組,聯繫各地的支持者,呼籲和動員抗爭行動,目前有超過二千名成員。

除了到外國買,沙地的女士還可以選擇網上郵購,但Reem呼籲姊妹們不能再啞忍,一定要趁機會發聲,捍衞自己的身體和私隱,不能讓這種荒謬的現象繼續下去。

誓捍衞私隱

這次內衣褲抗爭與沙地過去的運動很不同。這場運動避談宗教、政治和女性權益,絕口不提男女平等的工作權,標榜的只是消費者權益。發起人也再三強調,她們無意針對沙地的獨特情況和文化,只是希望女性可以放心買內衣褲。

她們發起的活動沒有針對政府和宗教組織,只是把矛頭指向那些聘用男士的內衣褲店舖,呼籲全國女性罷買,不要光顧這些店舖,用經濟壓力迫店舖老闆、政府和宗教組織就範,讓更多店舖聘用女職員。

同時,為了駁倒那些「沒有女性銷售人才」的指控,Reem 又舉辦售貨員訓練班,培訓二百名沙地女性。這項運動得到世界各地的姊妹支持,澳洲、杜拜的一些女性內衣褲代理商願意義助 Reem,協助她訓練銷售人員、提供行銷策略和市場推廣的專業知識。

對沙地的女性,這次內衣褲戰爭是忍無可忍的反抗,最後會否成功,目前還未知道。即使她們贏了這一役,挽回一點面子和專嚴,她們取得平等權利的一天,還是長路迢迢。

註該 Facbook 關注組的名字是阿拉伯文,網頁為: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20469931029&ref=mf

3 則留言:

Kelvin Chong 說...

如果你出本有關中東文化的書,我會買的。
雖然出版社未必會冒市場的險,但我會支持!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囉!但自問真係無資格寫,我也是隔山看戲寫影評,很多問題我也是不懂的。

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說...

誠敬邀請光臨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Welcome go to my free best lotus music
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綜合資源網域
綜合資源網域
feedm8 mobile520
free domain.co.cc
Only True Get Pay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