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夢回SOAS的電影課...

本周開始上Tutorial,兼職教師要帶Tutorial是相當頭痛的事,其他時間都要上班。鬍鬚講師建議,留待下半個學期才上導修,每次兩小時效率高一些,我的導修課在新年後的第六周開始。

312A原本只有30人,每班15人便可以,我自己逢周二下課後帶多兩班。好事變壞事,312A最後加到38人,也因同學撞時間表的關係,要開多一班才可以「安置」所有同學,我不可能一天踩八堂。最後來過折衷方法,由TA帶tutorial看電影,然後盡量把Presentation安排在課堂上。

怎料,上課前一日找TA才知,原來他周二不會返中大。理論上,可以留隻碟給同學自己上課播,但中東電影難找,若在轉班房時弄不見,要下次到倫敦才可以補購了,而且身為老師,也覺得「無人駕駛」導修有少少縮骨,還是留下來做播片員及收片員,順便讓學生在結尾問問題。

我有六周時間,手上想播的電影包括:埃及電影A Man in a House, Yacoubian Building, Terroists and BBQ(三套都是在SOAS年代看的)。紀錄片有:The Wall(講以巴衝突)、Control Room(講Al Jazeera)及One day in September(講Black September Munich Olympics)。還有一些西方參與,較多人看過的製作,例如Persepolis及Paradise Now。

今天選播的是Yacoubian Building。看過Yacoubian Building電影的香港人不多(網友補充,原來電影節曾上)。我希望同學喜歡這套電影,若可以引起他們對阿拉伯電影、中東的社會、人與事有更大的興趣,我的半個電影課便相當成功了。

看片頭、激昂的配樂,我像重返SOAS讀書的日子,忘記了的劇情和片段,突然變得歷歷在目...但感覺又是怪怪的,我不在SOAS課室、不在我的宿舍,而是在香港的大學,看這些地道的埃及電影,看的、笑的都是香港本地學生。原本只在SOAS發生的場面,現在香港的大學也有了。

在英國的日子,周四下午是Arab Cinema的班。我幸慶有旁聽這個班,看了一些經典的阿拉伯電影、懂得如何解讀電影內Nationalism的像徵,只可惜我沒有旁聽足,下學期因事忙而放棄了大部份電影班。

SOAS的圖書館,約有三十套阿拉伯電影。暑假寫論文期間,我隨便挑了一些回家看,但也不覺得特別好。還是老師懂得挑,在課堂上播的,大部份都很好看。我曾電郵老師,可否要一個上堂播的電影complete list?老師沒有應酬我這個出席率一般的旁聽生,電郵石沉大海了。

寶貴的機會,一去不復返了。我已回不不去了,只可以在夢中重遊SOAS,補回我錯失的那幾套戲...

4 則留言:

kafailo 說...

>看過Yacoubian Building電影的香港人,可能只有數十人。
香港國際電影節有放過呢,一場也有一百人吧。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哈,恕我孤漏寡聞!要修正!

Alicia Lie 說...

可以上amazon.com買,應該幾乎都有,只是稍貴。

-一個很大洗的阿拉伯文學生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Oriole君,

謝謝!你肯定是專家,阿拉伯語電影,我是門外漢。我電郵是s985720@yahoo.com.hk,你可以聯絡我,日後可以向你請教。甚至有機會找你講talk。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