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120蚊跑3.3公里,究竟化不化算?

刊於《SportSoho》 八月號

第一屆「城市之王」3.3公里長跑賽將於尖沙咀海傍舉辦。香港沒有比賽在鬧市中舉辦(渣打只有末段,市民有機會在路旁觀戰),筆者希望比賽成功打響頭炮、越搞越好,日後發展成一個可以讓市民兩旁觀戰、拍掌吶喊的十公里、半馬、甚至全馬比賽。

跑友一定歡迎新的比賽,但網上有跑友指,賽事的長度只是3.3 KM,120元的報名費太昂貴了。若單看價錢,渣打馬拉松跑42.195KM的報名費只是270元,「城市之王」肯定不算便宜,但花120元便可以在尖沙咀海傍比賽,有新款的Dry Fit Tee(好過全香港有幾十萬件、做底衫都嫌多的渣打馬拉松Tee),還可以第一次參賽便擦新PB(香港只有一個3.3 KM的比賽),又怎能算昂貴?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辦一個好的比賽,是需要花錢和資源,也不可能全部由贊助而來。封路、租場、宣傳、郵遞、水站、號碼布、晶片計時、職員薪水、冠亞季獎金、比賽相關活動、義工膳食交通、起點終點的佈置,規模大一點的比賽,還要邀請精英運動員、支付他們的食宿...每一項都要錢。不報名混進人堆跑,或循環再用以往的號碼布參賽,是與偷竊差不多。

絕大部份的外國馬拉松,五百元是最低消費,跟這些賽事比較,香港賽事的報名費便宜得多(見表),這也渣打馬拉松的唯一優點。若你只當跑步是競賽、是運動,你的要求也只是一條賽道,中間有些水站和準確計時,拼時間和創PB最重要,完成賽事後便散水走人,的確沒有必要參加五百元、過千元的比賽。

一分錢、一分貨,若跑過這些馬拉松,你會明白這些比賽為何收這麼貴。紐約倫敦東京柏林馬拉松,整個城市封一天讓你跑、過百萬市民沿途鼓掌、有樂隊啦啦隊打氣。賽前有琳瑯滿目、比書展還要大的馬拉松及健康用品展覽,讓你滿載而歸;賽還後有各種攤位、簡單食物和嘉年華會。

紐約馬拉松更於起點和終點提供早午餐,以及賽後派對。報名費這麼貴,因為馬拉松不只是跑步,也是一連兩天的馬拉松周末狂熱派對。五百一千的報名費是物超所值,怪不得參加倫敦、東京和紐約馬拉松的本地人都要抽籤,而且中籤率其低。

若果渣打馬拉松可以讓跑手穿越彌敦道、德輔道、皇后大道;有煲呔及三司十一局,為hit the wall的跑手沿途喊「起錨」;樂隊和啦啦隊打氣;Marathon Expo於賽前一連四天在會展舉行,展出世界各地比賽的資訊、最新的運動用品、食品和服飾;賽後派對讓你認識世界各地來參賽的跑手,一同分享完成比賽、創造PB的喜悅...我敢肯定,報名費加價至千五元也會爆滿,外國跑手更會大幅增加,這種「起錨」肯定大受歡迎,不會被社民連狙擊。

若果業餘田總說沒有錢搞,我寧可支持渣打馬拉松大幅加價,辦一個東京級的香港馬拉松,也好過現在年年頹搞、年年流水作業、跑完散水走人、年年沿同一款T恤、同一條沉悶、脫離群眾的公路賽道。

賽事     報名費             折算港幣
倫敦馬拉松 43鎊*             550元
東京馬拉松 1200円             1,050元
紐約馬拉松 196美元             1,500元
柏林馬拉松 60歐元(要Tee另加30歐元) 600元(要Tee多加300元)
香港渣打馬拉松 270港元

*2008的價錢,網頁沒有顯示今年的價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