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Chateau de Bagnolet 1

現在才有時間,把過去一些特別的經歷收拾整理。事隔一年,還是記憶猶新,恍如夢一場,很慶幸有機會發這些好夢...

讀大學時,第一課問:「記者的定義?」十個有九個都忘記了,我今天只記得這一個:「只要人家相信你是記者,你就是記者。」我從來沒有採訪任何奢侈品、烈酒相關的東西,但我有機會做半日貴族,住上軒尼斯干邑的私人別墅、Chateau de Bagnolet。

********

秦相李斯未發跡時說過,做老鼠就做米倉老鼠,唔好做過街老鼠;這次旅程結束後,真係好認同李斯所說,無論所有職業,記者、律師、官,一係就唔好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當年做Freelance寫旅遊,每次旅程要賣到三條大稿,才可以打平手或賺些茶錢。去年九月中去法國寫了三個報道,Medoc MarathonCognacLa Rochelle。Medoc Marathon一如所料極精采,是完美的童話故事,La Rochelle也有是意外驚喜,但只有Cognac讓我一瞥天堂。

到Cognac前一個月,發電郵約Martell, Otrad及Hennessy這三間大莊訪問,把記者證和過去報道發過去後,他們很快有答應會接待我。出發前三天收到Hennessy的電郵,公關說:剛好有個美國記者到,不如把你們一併安排,給你一整天的導賞團,不知有沒有問題?當然沒有問題啦!

當天一早,我到了Cognac市的軒尼斯總部等,Reception的職員問我要找誰?給了她們電郵副本,打了一輪電話、又等了一會,終於有人來了,該美國記者也差不多時間出現。Hennessy安排了公司的大使Cyril先生,接待我們兩人。

美國記者叫Camper English,是寫Cocktail and Spirit的專欄作家,最大的地盤是San Francisco Chronicle(三藩市記事報,美國主要大報之一)。Camper在美國已是烈酒雞尾酒界有點名氣的作者,我這名對烈酒無甚研究的無名小卒有點運氣,可以扯他的衫尾,才有機會一窺軒尼斯干邑的秘密。

Cyril開車,載我們到郊外的葡萄園、蒸餾的廠房、中午到Chateau de Bagnolet用膳。這間別墅有多漂亮?有興趣可參考去年的報道。席間,Cyril問美國記者的酒店在那裡?看看怎樣載他晚上來Bagnolet入住。Cyril然後問我,晚上安排怎樣?你會不會來住?

若果可以,我當然來啦!

下午參觀制酒桶的工場、軒尼斯的酒窖、總部開放給遊客的百年軒尼斯回顧展。Cyril安排車輛分別送我們回下榻的酒店,連忙向法藉退休老闆娘說:「今晚要去Chateau de Bagnolet住了,謝謝拜拜啦!」以九秒九的速度收拾好行李後,立刻衝上門外等候車子回Chateau de Bagnolet。

旅程結束後收到老闆娘電郵:「你可以去Chateau de Bagnolet住,肯定是名記者!」老闆娘無法想像,這個短袖短褲、背個大背囊、黑黑實實、跑鞋鋪了一層黃泥的港燦,原來是軒尼斯的VIP。我回覆她說:「我才不是甚麼名記者啦!只是中國人喝太多烈酒,他們才招待我這個無名小卒!」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