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愚蠢問題


愚蠢的問題,一條也嫌多,對記者更是。曾經聽老行尊說:「另一名老行尊出席大劉記者會,問大劉佢隔壁係邊個,大劉話:『你連細劉都唔識,你即刻走啦!』」描述可能有些少誇張,但足以說明問愚蠢問題後果:即場被寸兼無面!

每個記者總會做儍事,問蠢問題。例如到內地採訪遊行示威、維權活動,不要妄想可以架好腳架,做現場直擊直播,這樣等於「搏公安拉」,老練的記者則會隱藏在人堆中偷偷拍。

問愚蠢問題、做儍事,源於欠缺知識和經驗。到Cognac採訪前,我對這種烈酒的認識,僅限於刨兩刨維基百科,刨完也是水過鴨背、似懂非懂,結果在採訪的過程中,有些東西聽不明白,問了一個極愚蠢問題。

問題:「有沒有些VSOP,是比XO更好喝?」

若你不知道這問題有多愚蠢,這等於問「有沒有銀比金更昂貴?」一樣白痴。旁邊的Camper English聽後,以為我連VS、VSOP和XO的分別也不懂,問我明不明白三者的分別?那一刻,很想「搵窿捐」...

但這並不是最瘀的經驗,至少我從來沒有自稱是酒專家、裝烈酒權威。我最愚蠢的一次,是在採訪雅典馬拉松期間...我自稱是馬拉松記者,但問了一條「遭人白眼」的白痴問題。

雅典機場下機後,有車載我回大會安排的酒店。當晚在酒店吃飯,同桌還有兩個英國佬,其中一人談他在埃塞俄比亞Addis Adaba幫忙籌劃Great 10K Run的經驗,他說鳴槍的Halie Gebrselassie,要喝止人不要偷步。我一時聽不懂Gebrselassie的英文,問他:「你說的鳴槍是誰?是否總統還是甚麼政客?」

問完,另一英國佬即插咀:「你是甚麼馬拉松記者呀?連Halie Gebrselassie都不知是誰?」然後冷笑兩聲...

我才聽懂了,原來是Gebrselassie!那一刻簡直囉爆,只好連忙解釋說:「對不起,英文差,聽不懂!」

在餘下的三天,那個英國佬再也沒有跟我談話,我也不好意思再跟他搭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