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Chateau de Bagnolet 2

五時左右抵達Chateau de Bagnolet,這裡沒有reception、沒有服務員、沒有清潔工,只有管家、家丁和僕人,家丁先帶我們入房卸下行李,並告訴我們晚餐是七時左右。

別墅內的裝潢,如縮小版的凡爾賽宮。管家雖然說有wifi,但在房間完全沒有訊號,這間大宅太大了,wifi的訊號不夠強,要到樓上接近僕人房的地方,才有兩三格訊號。客房的玻璃杯上,紅色的唇印仍在,不知是甚麼貴婦、名模、艷星在前一個晚上留下?

距離晚餐還有個多小時,我把握時間參觀整間別墅。外面有草地、河流、小徑,還有各種樹木,石子路上滿是大大顆、熟透了栗子,我才知道原來栗子是長在樹上。我搏老命狂影相,無論是地上的栗子、河畔的小花、河上的鴨子,希望趁太陽未下山,光線還充足時,把整個Chateau de Bagnolet吸進相機。

我知道,我只是無意中闖入桃花園的武陵人,到明天離開後,這一生應該不會再有機會來了。

Cyril說,Bagnolet是沒有價的,只是給軒尼詩邀請的客人,無論你肯花多少錢,他們也不會接待街外客。我問他:「這裡曾招待過甚麼中國客人?」他說了幾個名字,其中一個是記者,但我對這些國語拼音的名字沒有印象。

等吃飯期間與Camper閒聊,除了三藩市記事報等寫作外,他還在世界各處(最近去新加坡)擔任雞尾酒比賽的評判,他來這裡不單只參觀干邑莊,而是受干邑市政府和商會邀請,來這裡參觀一個大型的慈善拍賣干邑活動。我要由Pauliac轉兩次火車、花四個半小時到干邑市,而他一踏出波爾多機場,已有專車安排直達酒店。

我是一名到處拍照的遊客,但Camper只是如常在客廳看書。他說:「這間屋不錯啦,但不是最好的一間。我去過最好的一間,是蘇格蘭Whisky House的別墅,那一間的確一流了。」

他又告訴我,他怎樣成為雞尾酒烈酒專欄作家的經過...

「我以前是做電腦的,00、01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後丟了工作。我一直對雞尾酒有興趣,也喜歡寫東西,於是開始寫雞尾酒。相對於紅酒,雞尾酒呀、烈酒呀,全美國沒有多少人寫,全職寫的大約只有十多人,寫些沒有多少人做的,不會有多少競爭。」

「寫稿為生收入不多,但總算是自己的興趣,可以見識這些一般人見識不到的體驗。」

那一刻的確有衝動轉型,不如去研究烈酒好過了。特別是趁中國的奢侈品市場仍未成熟,若可以早日闖出名堂,在中國媒體佔幾個地盤,過Camper這種生活,也算不枉此生!

七時左右,我們跟Cyril吃晚飯,飯前先來沙律小食和XO,那支巨型的2L XO太重,家丁要用pipette把酒液吸到杯子。晚餐,終於可以談干邑以外的話題,不用再擔心問愚蠢問題、被人家笑了,我們談到中法關係、中國杯葛家樂福、西藏問題、美國的醫療改革等。酒酣耳熱間,忽然變成中美法三方會談。

Cyril問:為甚麼中國人好像不喜歡法國?我說:因為法國人支持藏獨、又搶聖火,當然刺激中國人和政府啦。Cyril說:這也是是一些人的意見,也不代表國家立場。我說:一般中國人又怎會區分國家還是國民行為囉?當然啦,我個人梗唔會討厭法國,你問我西藏問題,我覺得應該尊重當地人民意願囉。

Cyril又問Camper:美國的醫療制度的荒謬,去美國出差拿一點藥,都要收幾千元,但當他捱到法國看醫生,總共只是幾歐元。Camper說:是呀,美國的制度真的很差,我自己也沒有醫療保險,因為我只是Freelancer,沒有僱主幫我買。我問他:為甚麼仍有這麼多人反對全民醫療保險?Camper說:果D人是儍的,所以咪反對囉!

廳的另一端有一張大桌。Cyril說,還有一群立陶宛/拉脫維亞(已忘記了)的賓客今天到訪,但火車誤點了,他們應該要接近十時才到了。

其他談論的問題,我大部份已忘記了。飯後,我們再有XO及熱茶時間,原來Cyril的家族,由父親/祖父(忘記了)已替軒尼斯干邑工作,小時候也來過這裡...

立陶宛/拉脫維亞人終於抵達了,中美法三方會談也要結束了。翌日早上參觀Otard和Martell。Martell也給我很好的招待,讓我在酒窖品嚐1851和1854年的酒,每一滴也是無價的;翌日下午轉抵La Rochelle,我法國之旅的最後一站。

黃昏步出La Rochelle車站,背著重重的背囊,走了半小時才找到那間Youth Hostel。彷彿十二點鐘的灰姑娘,一切打回原形了:由皇宮般的別墅到15 euros一晚的Youth Hostel;由專人侍候的Snack Reception+Four Courses Dinner+after dinner drink,到大學飯堂級的Youth Hostel晚餐,旁邊全是吵吵鬧鬧的法國初中學生。

只是相隔10小時,Chateau de Bagnolet的一切如幻影般虛假...

做人還是不要養尊處優好了,習慣了天堂的生活,一旦要你重返人世間,怎可能會習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