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科學與伊斯蘭世界

《信報》副刊.8月14日


中東和伊斯蘭世界,普遍給人的印象是充滿戰亂和保守,這些印象不斷在西方傳媒報道中複製,包括《時代周刊》最近一期震撼的封面,一個被塔利班武裝分子斬了鼻子和耳朵的女人;拯救伊朗女士Sakineh Mohammadi Ashtiani免受石頭擲死的全球運動;海灣產油國擬陸續禁止使用黑莓(Blackberry)等。

現代的中東和伊斯蘭世界,的確算不上先進,無論在吸引外資、生產力、貿易、教育、社會發展和文化事業,絕大部份中東和伊斯蘭國家遠遠落後於西方和東亞。據《經濟學人》去年七月的統計,撇除土耳其及伊朗的整個中東和北非,製造業的出口總額還不及菲律賓或以色列。

若看這個社會的科研和創意,由1980年至2000年這二十年間,沙特阿拉伯、埃及、科威特、阿聯酋、敍利亞及約旦,總共只有367項專利註冊在美國登記,而同一期間,單是南韓在美國登記的專利註冊已有16,328項。中東國家的表現也遠不如它們的世仇、人口與香港相約的以色列,該國的專利註冊也有7,652項。

在西方國家,一般人對伊斯蘭文化也沒有甚麼好感,法國最近禁止婦女蒙面紗、穿黑袍,某程度是衝著伊斯蘭教而來。在英國,最近則有調查發現,四分之三英國人認為,伊斯蘭教對英國社會的發展不利。在德國,土耳其是人口最多的小數族裔,求職時也普遍受歧視。

今天,我們都以為中東和伊斯蘭世界落後,但絕大部份人都不知道,中世紀的歐洲科學家是要學習阿拉伯文。波蘭科學家哥白尼(1473-1543)提出日心說被教廷逼害,其實早於三百年前,伊斯蘭世界的科學家,已指出地心說的漏洞,嘗試找出新的觀察和天文記錄去填補這漏洞。

哥白尼筆記上的天體圖,與伊斯蘭天文學家Al Tusi(1201-74)的著作《天文概要》(Compendium of Astronomy)上的圖則幾近相同。不少歷史學家相信,哥白尼其實是站在巨人之肩,並不純是單憑個人智慧和思考,顛覆了地心說。

英國學者EhsanMasood的《Science& Islam, A Histroy》一書,揭開這段早已被遺忘的有趣歷史。多得伊斯蘭科學家保存了古希臘羅馬的科學和哲學,並把它們發揚光大,伊斯蘭世界對人類文明和發展的貢獻,是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一般歷史書告訴你,當西羅馬帝國於公元476年被蠻族滅亡後,歐洲隨即進入倒退的黑暗時期,科學發展停濟了近一千年,直至文藝復興才繼續前進。但文明並沒有因此停頓,只是古希臘羅馬遺留下來的衣砵,由當時新興的伊斯蘭文明繼承。

先知穆罕默德於公元632年逝世後,伊斯蘭勢力由阿拉伯半島急速擴張,短短一百年間,擴展成東至阿富汗、西至法國南部、北至土耳其、南至撒哈拉邊緣的龐大帝國。沒有科技、數學和各種知識的幫助,又怎能管理這個龐大的帝國?

這是為甚麼,伊斯蘭社會極力吸取各方面的知識,努力把古希臘和羅馬的典藉全部翻譯過來,學習印度和中國的知識,包括印度的數字及中國的造紙術,中東也成為世界新知識的中心。我們現今叫的阿拉伯數目字,其實源自印度,阿拉伯人把這套數字傳入歐洲後,隨即取代MCXI組成的羅馬數字。

另一個令伊斯蘭世界科學急速發展的原因,是應付伊斯蘭宗教信仰的需要。伊斯蘭教徒要在每天祈禱五次,包括日出、正午、下午、日落(Sunset)、晚上(nightfall),還要守齋戒月,而且祈禱還要朝向聖城麥加。若沒有準確的時鐘計時、對地理和地球不了解,是無法準確做到的。

演算法(Algorithm)、代數(Algebra)、 鹼(Alkaline),都是由伊斯蘭科學家發明及發現。Al在阿拉伯語類似英文的The,所有Al開頭的英文科學名詞,都是由阿拉伯文翻譯過來。演算法是電腦運算的基礎;若沒有代數和鹼,現代物理和化學也不會誕生。

伊斯蘭科學家已知道地球是球體,懂得利用高山、望向地平線的俯角,計算地球圓周約是25萬里,誤差率少於1%(實際是24,900萬哩)。他們知道光是直線進行,並從日出前天已亮的現象,知道因為光線進入大氣層後折射,更從折射的角度計算大氣層的厚度。

生物學方面,讓我引述一段文字:

'Animals engage in a struggle for existenceand for resources, to avoid being eaten and to breed... Environmental factorsinfluence organisms to develop new characteristics to ensure survival, thustransforming into new species. Animals that survive to breed can pass on theirsuccessful characteristics to their offspring.'

你大概以為這段落來自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其實這段文字,是來自公元九世紀的伊斯蘭生物學家Al Jahiz的著作《動物全書》(The Book of Animals)。早於達爾文一千年,伊斯蘭科學家已懂得問人類的起源。

但為何文藝復興後的科學大躍進,是在歐洲發生而不是伊斯蘭世界?伊斯蘭世界為甚麼會落後了?

其中一個原因,是伊斯蘭科學研究沒有制度化,發不發展科學,視乎當朝的君王願不願意資助。這是為甚麼,中世紀伊斯蘭世界的天文台,很少可以運作超過三十年,若下一任君王對天文沒有興趣,天文學研究首當其衝被砍掉。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世界局勢翻天覆地的改變,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大量財富由美洲流入歐洲,往亞洲的貿易路線從此不再由伊斯蘭世界壟斷,科研從來是昂貴的玩意,只有富有的國家才可以源源不絕,有資源資助科學研究。此消彼漲下,西歐超越了伊斯蘭世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對於基督教文明的西方來說,伊斯蘭教是異教,雙方幾近是世仇。很自然歐洲人不願承認,伊斯蘭世界的文化較優越,一直以來貶抑其文化,情況正如冷戰時期的美國,儘管蘇聯早段的太空科技領先,美國也絕不承認社會主義較資本主義優勝。

於是直到現在,伊斯蘭世界的科學成就仍被世界所忽略,西方的文明和科學發展,欠了給伊斯蘭科學家的眾多註腳。

今天,我們往往只看到,伊斯蘭社會落後和封閉的一面,但Ehsan Masood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個文化曾經為人類文明擔當了重要的歷史使命,接了是古希臘羅馬及文藝復興中間這重要的一棒,因為伊斯蘭文化及科學家的貢獻,為文藝復興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我們今天才得以活在現代文明和科學的社會。

書名:Science & Islam, A History
作者:Ehsan Masood
出版社:Icon Books
出版日期:2009

1 則留言:

方潤 說...

也不是「隨即」的,之後歐洲人對羅馬數字還堅持了相當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