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請葉伯主持馬拉松開幕禮

渣打馬拉松這兩年都有請了101歲、全世界最老的跑手Fauja Singh來香港,他去年為慈善團體籌超過十萬元善款。今年的渣馬則是他的告別賽,他以1小時3228秒的時間完成十公里賽事,吸引不少國際傳媒報道。一百歲仍有能耐跑十公里,英藉印裔Singh的確老而彌堅、永不言倦,是眾多跑手的榜樣及偶像。

不過,香港的報道未必告訴你,關於Singh歲數的爭議。雖然他護照印的出生日期是1911年,英女皇亦於他百歲生日寫信道賀,但健力士世界紀錄從不承認他是最老的跑手,因為他們只接受出生紙為有效憑證,而當年的印度沒有發出生紙的制度。

園丁於三月有機會碰到資深的國際馬拉松業內專家談到Singh的歲數問題。這位替世上不少賽會做顧問的專家說,他傾向不相信Singh101歲,因為他見過Singh,他們怎樣都不像有一個101歲的祖父,況且101歲的身驅也未必可以跑。

他估計Singh的年齡只是八十多歲所謂過百歲跑手,恐怕只是賽會的綽頭為了宣傳當然不介意花錢邀請Singh及家人繞著世界跑

同人不同命,我們的老跑手葉伯,從來沒有受過大會甚麼禮遇。人稱葉伯的葉倫明,是1949年太平輪海難的三十六名生還者之一,在香港跑壇無人不曉,若在賽道上碰到他,很多人都會邊跑邊鼓掌致敬。聽跑友說,老驥伏櫪的葉伯近年曾有一段時間在內地居住,現則居於柴灣的一間老人院已難以再參加馬拉松了

即使年齡存疑,Singh仍獲渣打以上賓招待若渣馬真的是推崇永不言倦一直跑,直至跑不下去的精神,而不是Gimmick充公關,是否更應該邀請我們的葉伯一起主持開幕禮,甚至為他延長比賽時限,令他有機會作一次告別賽作最後的致敬

沒有留言: